首页

【中国梦 黄河情】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 为“母亲河”排忧解愁的世界级水利工程1/8)

发布时间:2020-09-16 12:4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亮  |  责任编辑:
支持← →键翻页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三门峡水利枢纽下游130公里、河南省洛阳市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上,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92.3%。被中外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记者郑亮 佟明月)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上坝体最长、库容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世界级水利工程。总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6台30万千瓦混流式发电机)地下发电厂房,高160米,长1667米的粘土斜心墙堆石坝,巍峨的进水塔,壮观的出水口,在不足一平方公里范围内拥有纵横交错的108条洞群等,使小浪底具备了防洪、防凌、发电、排沙等多项功能。7月4日,黄河小浪底开始调水调沙后,进入最佳观瀑期。调水调沙期间,黄河激流从坝上的洞群喷涌而出,呈现出“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盛景。

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既可较好地控制黄河洪水,又可利用其淤沙库容拦截泥沙,进行调水调沙运用,减缓下游河床的淤积抬高。1991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小浪底工程在“八五”期间动工兴建。小浪底工程1991年9月开始前期工程建设,1994年9月主体工程开工,1997年10月截流,2000年元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01年底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取得了工期提前,投资节约,质量优良的好成绩,被世界银行誉为该行与发展中国家合作项目的典范,在国际国内赢得了广泛赞誉。2002年至2008年,小浪底工程先后通过了安全技术鉴定、工程及移民部分竣工初步验收和水土保持、工程档案、消防设施、环境保护、劳动安全卫生等专项验收。2008年12月,小浪底工程通过竣工技术预验收。2009年 4月7日,小浪底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小浪底工程投运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保障黄河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与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 


1  2  3  4  5  6  7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