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沙化治理筑牢黄河生态屏障高山柳沙守护"云端天堂"1/8)

发布时间:2020-09-23 14:09: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亮  |  责任编辑:
支持← →键翻页
 

若尔盖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沙化治理,对保护当地草原植被,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意义重大。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9月22日讯(记者郑亮)若尔盖素有“川西北高原绿洲”和“云端天堂”之称。但若尔盖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属高寒生态脆弱区,受全球气候变化等自然因素和人为干扰等生物因素影响,全县草原沙化、湿地萎缩情况令人甚忧。整个县沙化土地面积达到80308.18公顷,占草原面积的9.9%,涉及7个乡(镇)、场,32个村。

若尔盖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沙化治理,对保护当地草原植被,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意义重大。为了让“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避免草原沙化、湿地萎缩的威胁,若尔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自2004年实施“四川省若尔盖县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项目以来,相继实施了省级防沙治沙、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沙化治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沙化治理、植被恢复等政府性投资建设工程。

经过多年不断研究和创新,若尔盖县总结出适合高寒流动沙地治理技术。利用“编制高山柳沙障+补施有机肥+灌草复合种植+围栏封禁+综合管护”的治理技术进行固沙、保水。有效遏制住了土地沙化趋势,减少了水土流失。同时实现了固土保肥、碳氧平衡,“增绿、补氧、添景”目标,流动沙地被明显固住,沙移现象逐渐减小。 

若尔盖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利用小小的高山柳沙障防治草原沙化、湿地萎缩,全县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为巩固黄河上游生态、为实现 “天蓝、地绿、水净”不断努力。

1   2   3   4   5   6   7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