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克举百米长卷展现“黄河魂 赤子心”

发布时间:2020-10-29 13:24:0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黄河》长卷之恩格贝(油画)王克举

日前,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黄河魂赤子心——王克举百米油画长卷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王克举向中国美术馆无偿捐赠的史诗巨制《黄河》油画长卷(共101幅;全长161.6米,卷高2米)、长卷的素描稿、色彩稿,还有围绕长卷创作同时完成的另外50件作品以及部分影像、装置形式的文献资料等。

《黄河》长卷写生、创作于2016年至2019年,是王克举艺术生涯成熟期语言风格最具代表性的大型画作。长卷描绘了从黄河发源地星宿海,经过扎陵湖、果洛草原、炳灵寺、乌梁素海、库布齐沙漠、娘娘滩、乾坤湾、晋中沟壑、壶口瀑布、泰山等,直到东营入海口的30多个景点,呈现了黄河不息的生命力,气势恢宏。为了写生、创作这件作品,艺术家行程4万多公里,跨越8个省、自治区,历时4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王克举是用一颗赤子之心和朴素的情感在感受这条母亲河的生生不息。《黄河》长卷将在以黄河为主题的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新成果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克举表示,在画黄河的时候,内心有一种朝圣的感觉。黄河主题的作品该属于民族、属于国家,此次捐赠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黄委会部署2020~2021年度黄河水量调度工作
2020~2021年度黄河预测来水较常年偏多,按照“节水优先”和“生态优先”原则,初步拟订本年度分配黄河可供耗水量400亿立方米,为1999年黄河统一水量调度以来最多。
王克举百米长卷展现“黄河魂 赤子心”
日前,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黄河魂赤子心——王克举百米油画长卷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河南开封举办2020智慧黄河论坛
数字助力新时代,黄河安澜写新篇。10月28日,“2020智慧黄河论坛”在位于河南开封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专家学者汇聚开封,共同探讨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