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届黄河流域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暨非遗展示展演在陕西渭南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5:5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6月13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黄河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九曲黄河 多彩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在华阴市西岳庙广场举办。活动在渭南非遗具有代表性的《华阴老腔一声喊》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声腔中拉开帷幕。来自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带来的舞蹈《雪域欢歌》、山西桌子戏《面对黄河一声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乌兰牧骑《阿斯尔》等精彩节目引爆现场,为现场及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的观众带去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黄河记忆”(民风、民俗类)、“非遗扶贫”(工艺、技艺类)两大主题非遗购物节上,重点展示渭南各县市(区)独具代表性的珍贵非遗展品、非遗实物,一些非遗传承人还现场展示技艺,吸引着观众观赏、询问。活动期间,渭南市主要领导还来到非遗展位,通过网络直播推荐非遗产品,活动现场还向群众发放了500份购物券,吸引广大群众前来参观购物。活动当天下午还举办了“黄河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签署仪式及2020非遗文化创新发展论坛”。

本次活动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陕西省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华阴市人民政府、华山景区管理委员会 、华山旅游集团公司华旅集团、西岳庙文物管理处承办。山西省文化馆、山东省文化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四川省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甘肃省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文化馆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文体局为特邀单位。

渭南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的美誉,这里有字圣仓颉、酒圣杜康、史圣司马迁,是千古名篇《关雎》的发生地。渭南还是著名的“戏曲之乡”“鼓舞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5项,其中华阴老腔被称为“中国古代的摇滚”,华县皮影、澄城尧头瓷也是声名远播。


近年来,渭南积极发掘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创新继承非遗文化,开展非遗项目普查,建立健全非遗保护制度,加强非遗的研究、认定、保存和传播。致力讲好渭南非遗故事,传承灿烂历史,增强文化自信。

听非遗讲故事:回荡在黄河岸边的漫瀚调
“你知道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几十几道弯弯里有几十几条船……”这曲传唱在黄河岸边的漫瀚调《天下黄河》,奇附林唱了一辈子。
首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举行
​10月28日,首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系统近百名代表参加论坛。
统筹推进大运河和黄河河南段保护利用协同发力
10月28日,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郑州召开。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