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调水排沙腾库容1/2)

发布时间:2020-09-17 09:28: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曾宪旭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支持← →键翻页
 

“我们抚摸着大河的脉搏,为解除母亲的忧患而安乐……”在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的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简称小浪底水库),这首朗朗上口的《小浪底之歌》唱出了小浪底水库在黄河治理开发过程中的“角色”:小浪底水库就像一个大“水盆”,既可以拦蓄上游洪水,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又可以利用水库蓄水人工制造洪峰,调节水、沙关系,冲刷下游河道。在这里,不仅演绎着黄河流域的“抗洪故事”,还上演着大气磅礴的“水与沙之歌”。

小浪底水库库区。曾宪旭/摄


九曲黄河源自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经黄土高原蜿蜒而下,裹挟着巨量泥沙,在黄河下游地区长期淤积,形成了罕见的“地上悬河”,也因此水患严重,危害极大。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流域建成一大批大型水库,改善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初见成效。但由于河床不断淤积抬高,抗御洪水的能力在逐年减弱,黄河防洪形势仍十分严峻,调节水、沙关系势在必行。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开发里程碑式的特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小浪底水库是目前黄河中下游唯一能进行水沙综合调节运用的水利枢纽,不仅控制着黄河92%的流域面积和91%的径流量,还控制着近100%的泥沙,因而,调节水、沙关系成为小浪底工程的“重头戏”。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