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调水排沙腾库容1/2)

发布时间:2020-09-17 09:28: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曾宪旭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支持← →键翻页
 


小浪底水库进行调水调沙。资料图


近年来,在“一高一低”的水库调度模式下,小浪底水库3年排沙出库超过13亿吨。如果将出库泥沙堆成高1米、宽1米的沙堤,可绕地球赤道22圈。


小浪底水库工程师张建生告诉记者,所谓“一高一低”,即汛期利用黄河上游水库拦洪削峰,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力多拦蓄洪水,维持水库高水位运行;中游小浪底水库承上启下,降低水位运行,留出足够防洪库容,确保防洪安全,兼顾水库河道冲淤。


据悉,按照原设计,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的设计拦沙库容到2020年就将全部淤满,但通过建成运用20年来科学精细的水沙调度,实施调水调沙和水沙年际调节,目前,小浪底水库泥沙淤积量仅为31.46亿立方米,占设计拦沙库容的42%,大大延长了小浪底水库的使用寿命。小浪底水库节省出44亿立方米库容,相当于修建了44座大型水库。


“这一方面是由于上游地区生态修复和植被涵养对水土保持起到了一定作用,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小浪底水库能够将大量泥沙排沙出库。”张建生向记者表示,排沙出库所节省下的库容带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同时,小浪底水库目前有效遏制了河床逐年抬高的态势,下游主河槽摆动减少,整体河势趋于稳定。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