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家”,就在黄河入海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0-11-05 10:08: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

白鹭飞翔。孙劲松摄

在这里,黄河奔腾万里,归入大海母亲的“怀抱”;在这里,百鸟翔集,寒冬中找寻温暖亲切的归宿;在这里,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吸引,来阅览或壮阔、或旖旎、或震撼的如画美景,享受归“家”般的旅游体验。回家,是黄河流淌千年始终不变的选择;回“家”,是越来越多人历经沧桑后,来一场荡涤心灵旅程的渴望。“家”,就在黄河入海的地方,就在东营!

/

黄河口新生地。黄高潮摄

近年来,东营以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紧扣“黄河入海”地域标识特色,依托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生态景观,持续聚焦“回家”主题,在提升旅游产品质量上做文章,在营造游客“回家”氛围体验上下功夫,加快文化和旅游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新空间,让“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的文化旅游品牌越叫越响,让黄河三角洲成为了向世界展示大江大河入海口文明的标志地。

展示出世界级美景魅力

当下,正是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最美的季节,五彩斑斓的景色让人目不暇接。

/

秋日红地毯。张泉江摄

/

刘文忠摄

河海交汇时,厚重的黄与深沉的蓝紧紧相拥;漫天遍野如雪的芦花随风摆动,晃动着你的心你的眼;无垠的红毯将大地装扮的热烈而喜庆,迎接着八方来客的检阅和欣赏;“鸟类的国际机场”开始一年一度的表演盛宴,三两只白鹤、丹顶鹤水中觅食,成千上万的灰雁、赤膀鸭翱翔天际,为这个城市的深秋增添了更多的生机与灵动。

对东营来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是核心旅游资源,也是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主战场”。

/

百鸟云集。张泉江摄

“现在马上就到观鸟的最好季节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汶流管理站科研站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黄河水的滋养,这里已成为世界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这里生态系统复杂多样,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的生长栖息之地,尤其是珍稀濒危水鸟的重要越冬、繁殖、迁徙和停留地。据“国际湿地”官网公布,全球目前共9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2条从这里经过。这里有368种鸟类,约占全国鸟类21%,其中国家I级、II级重点保护鸟类63种,是“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中国黑嘴鸥之乡”,是东北亚内陆——环西太平洋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两大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被誉为鸟类重要的“国际机场”和栖息地。

以往,游客慕名来到旅游区赏鸟,却常常受限于各种条件,不能与鸟类“亲密接触”。但在今年10月下旬,游客再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可以通过体验新项目“观鸟秘境”,来观赏珍稀鸟类。“观鸟秘境”旅游产品依托15万亩湿地恢复区规划开发,观鸟道路全长15公里,建设3处标志性观鸟屋和观鸟廊道,投用新设计的生态观鸟车,可开展鸟类科普、研学、亲子等高端定制化观鸟活动。这个项目的启动,让更多喜爱观鸟摄影及爱鸟护鸟的游客有了更丰富的近距离观鸟体验。

/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胡友文摄

为让“世界级旅游资源”发出光和热,东营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补水等9个专项规划。同时,东营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把规划落实到具体政策措施和项目上。观览“河海交汇”项目实现突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引进直升机开展低空游,北岔河河道开挖项目基本完工,海上观览河海交汇航线项目开通,黄河口管理站(一期)、大汶流管理站及红滩湿地景观修复项目全部完工,红地毯及湿地景观得到有效改善,“黄河入海流”主题VR体验馆投入使用……通过一系列项目开发建设,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龙头作用进一步显现,观览“河海交汇”、观鸟、大美湿地、生态研学等“醉美”线路进一步完善,让更多游客更深入地领略到黄河入海口独特风光,东营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讲好“黄河入海”的故事

东营,年轻和古老并存,黄河文化、石油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孙子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在这片土地延续传承,他们构筑起了城市的精气神,也呈现出东营独特的特色和魅力,他们是东营重要的文化旅游发展资源。

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依托和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延续和载体。在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向上,东营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抢抓机遇;向下,精雕细琢每一个文旅项目和每一处城市规划建设。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坚持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盘“大棋”来谋篇布局。

/

8月7日晚,“众成地产”2020黄河口(东营)啤酒美食节在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记者张振报道

/

记者延智

/

5月,我市启动“山东人游黄河口”暨文化旅游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了千车万人自驾黄河口、黄河口(东营)啤酒美食节等系列活动。9月12日,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举办。9月24日,利津县启动“东津渡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9月27日,第十四届孙子文化旅游节开幕。10月17日,为期近半月的“黄河入海,我们回家”2020黄河口(东营)摄影大展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和展会的举办,让“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

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

/

孙子文化旅游度假区

着力发展和丰富旅游休闲度假业态,提升服务配套,建设国际知名的生态摄影基地、区域自驾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打造研学之城、展会之城、赛事之城、美食之城;围绕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东营市策划打造黄河入海奇观游、湿地城市生态游、黄河文化研学游、兵圣文化体验游、春夏秋冬四季游等主题精品线路;建设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东营盐文化博物馆、东营电文化体验馆、胜利油田科技馆、广饶孙子文化园……为讲好“黄河入海”故事,我市多层次、多方向发力,着力发挥沿黄、滨海的独特优势,进行分段分点主题化、特色化打造,推动串珠成链,形成沿黄、滨海国家风景廊道。通过统筹利用河、海、湖、湿地、城等要素,坚持用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我市“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鲜明特色进一步突出,东营,正在建设成为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胜地。

当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更是敢于担当,奋力奔跑,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积极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东营根据其陆海统筹型的功能定位,聘请高水平专业机构参与,进一步明确黄河口国家公园规划范围、目标任务,提前研究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问题,健全严格保护管理制度,促进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以国家公园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全面提升黄河三角洲生态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保护治理模式,永葆黄河口的生态魅力,彰显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

让“回家”的感觉更强烈

/

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研讨会。张利波摄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东营共接待游客人数124.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3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2.8%、75.1%。2020年,我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确定重点工作19项、重点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42.1亿元。截至10月31日,17项重点工作达到计划进度,26个重点项目达到计划进度,开工率90%。有游客自驾游东营后,发表旅游感慨时说道:“黄河入海,我们回家。黄河入海口,一个可以让你忘记世俗烦恼,让心灵回家的地方。”

数字和评价,都是东营着力营造游客“回家”体验的努力,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和完善基础设施的映射。为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这一旅游品牌,东营努力以创新创意留住游客,以真心实意温暖游客,不断增强黄河入海的景观吸引力。

/

景区厕所建设得怎么样,最能测评一个景区设施配套和管理服务水平。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在厕所改造建设上狠下了一番功夫。雁湖景区改造建设后的厕所,外墙面板采用植物纤维水泥基挂板,看起来与当地生态融为一体;厕所内,公共休息区休息座椅、无线WiFi、电视、绿植、装饰画,把厕所装扮得格外温馨;卫生纸、擦手纸、自动感应水龙头、洗手液、烘干机、安全抓杆等一应俱全,细致又贴心。为管好厕所,景区还制定了23项卫生保洁标准,为每个厕所都委任了一个“所长”,确保厕所始终整洁卫生。“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建成旅游厕所16座,围绕火车站、汽车站、景区、饭店等人流密集区,新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16个、星级饭店旅游信息岛8个。”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为让游客在东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我市先后编制《东营市旅游交通标识系统专项规划设计》,对南二路、东八路、黄河路等5条重要道路旅游交通标识进行规划设计;发布“黄河入海、智游东营”小程序;出台《东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实施减税降费等16条政策,退还旅行社质保金1242万元。加强与携程、马蜂窝等OTA平台合作,开发一日游、二日游及多日游组合线路产品和线路攻略,开通醉美自驾游线路。

/

绍波/摄

“发展旅游产业,不能只盯着旅游不放。要让游客在这里进行旅游观光等消费,就要涉及衣、食、住、行、购、娱等。”“游客来了品尝不上地方美食,就在景区推出大闸蟹和水煎包”“游客想看石油城市特色、感受兵圣故里氛围,我们就深度挖掘、梳理、整合现有旅游资源。”“交通不便捷,我们就调整公交线路,加开班次”……市文化和旅游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现代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面对游客不断提升的旅游品位,必须不断成长,不断创新,才能做出一桌符合游客品位的旅游“大餐”。

/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培育特色休闲度假业态,以自驾游、生态摄影、美食、研学等为主体的旅游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今年我市已接待自驾游车辆3万余台、近10万人。在四川遂宁举办的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正式确定东营为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承办城市,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开拓国内自驾游市场,通过旅行社、自驾游俱乐部等渠道布局自驾游活动招募点。

/

侯贺良摄

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东营正在加倍用心、努力。“家”,就在黄河入海的地方,等你来体验,等你来回味!

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彰显濮阳作为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河南省濮阳市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黄河流经濮阳167.5公里,流域面积2142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51%。
“家”,就在黄河入海的地方!
回家,是黄河流淌千年始终不变的选择;回“家”,是越来越多人历经沧桑后,来一场荡涤心灵旅程的渴望。“家”,就在黄河入海的地方,就在东营!
黄河岸边 候鸟南飞
随着气温下降,内蒙古黄河沿岸湿地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成为大批候鸟的“栖息乐园”。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