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陕西省黄河流域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

发布时间:2021-05-27 10:37:44 | 来源:西安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记者26日从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获悉,2020年,陕西省黄河流域32个国考水质断面中I至Ⅲ类比例达到87.5%,同比改善21.9个百分点,优于“十三五”国考目标31.3个百分点,全面消除了劣V类断面。

黄河干流在陕境内全长719公里,流域面积13.3万平方公里。数据显示,2020年,渭河出境断面达到Ⅱ类水质,渭河获评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

近年来,陕西省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黄河流域植被覆盖度达到60.68%,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公里。累计建成3.4万座淤地坝,淤地造田86万亩。有效调节水沙关系,年均入黄泥沙量减至2.7亿吨左右。2020年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160平方公里。我省同时开展黄河干流、支流排污口排查,整治问题105个,推动26条城市黑臭水体达到“长制久清”标准。为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十四五”我省将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尽管经过多年治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但生态环境依然脆弱、绿色发展基础较为薄弱、流域的生态安全风险仍不容忽视。下一步,我省将出台《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制定相关专项规划、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编制“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同时严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启动流域重要湿地评估和黄河干流生物多样性调查。持续推进黄河干流问题排污口整治,强化汾渭平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加强对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尾矿库的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太震撼!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气势磅礴
从6月19日开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启动2021年度调水调沙,预计本次调水调沙将历时20天左右。期间,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将达到4500立方米每秒。
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举行
6月28日上午,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在沿黄九省(区)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沿黄九省(区)省级要素交易机构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发起成立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并签署《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宁夏中卫卫民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宁夏中卫卫民黄河大桥建成通车。该桥位于黄河中卫段,是宁夏境内第18座跨越黄河的公路桥梁。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