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流域研学联盟在山东东营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01 09:10:0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5月29日,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由山东省教育厅倡议、沿黄9省(区)教育厅共同发起的黄河流域研学联盟在东营市成立。

联盟成立后将积极组织开展黄河文化研究、宣传、保护等活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建立黄河流域研学区域性协调机制;加强联盟成员间人员培训、学术研究、社教推广等交流与合作;研发主题鲜明的黄河文化研学精品课程,协同组织跨区域中小学生黄河流域研学实践活动,打造优秀研学品牌线路;吸引更多优秀的黄河文化研学基地(营地)加入联盟,辐射带动周边研学实践活动,建设黄河流域研学示范带等。

据了解,东营市围绕黄河文化、石油文化、兵家文化等主题,深入开发研学课程,每所中小学至少打造一项研学精品课程,已累计开发300多项;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建设,2个县区、43所学校正在进行试点;以全市90家“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等资源为基础,建成5家国家级、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此外,东营积极探索大德育理念下的“文化课、思政课、研学、劳动、体育、美育”六位一体的全链条育人模式,每年参加东营研学活动的在校中小学生近50万人次。

“山东倡导发起此次沿黄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是希望搭建一个合作交流平台,让各省资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畅通一条社会实践路径,让青少年学生增长见识、启智润心。”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介绍说。(李广寅)(完)

太震撼!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气势磅礴
从6月19日开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启动2021年度调水调沙,预计本次调水调沙将历时20天左右。期间,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将达到4500立方米每秒。
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举行
6月28日上午,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在沿黄九省(区)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沿黄九省(区)省级要素交易机构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发起成立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并签署《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宁夏中卫卫民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宁夏中卫卫民黄河大桥建成通车。该桥位于黄河中卫段,是宁夏境内第18座跨越黄河的公路桥梁。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