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06-15 10:28:49 | 来源:甘肃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兰州马拉松主题公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梁达明

游客在黄河母亲雕塑前留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铁梁

初夏,天空湛蓝如洗,灿烂的阳光洒满花间绿丛。

黄河抵达兰州,时而湍急、翻滚,浩浩荡荡奔流向前;时而宁静、蜿蜒,如母亲温柔的怀抱,包容着城市的喧嚣。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因河而美,因河而盛。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是全国最长的城市滨河景观带之一。大景区西起西固区三江口自然风景区,东至榆中县青城古镇,全长150公里。

如今,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核心段已建有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像及白塔山公园、小西湖公园、龙源、水车博览园等主题公园21个,雕塑25个,建成现代桥梁22座,各类码头16座,拥有各类船舶160多艘。

白塔巍巍,水车悠悠,铁桥横卧,游船纵行,景随步移,四季异趣,游人漫步其间,感受大山、大河、城市相互交织的美丽风光,领略兰州多元文化交融的人文底蕴——兰州,已成为众多国内外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

生态之美

牡丹、鸢尾、马鞭草、四季玫瑰、金娃娃萱草……多彩斑斓的花卉随风摇曳,竞相争艳,柔美灵动,如同童话故事中的浪漫花园。见花停步,花香入怀,不少市民在花海中流连忘返、拍照“打卡”。

“比较令我意外的是,这里景观打造得十分艺术,花草、石滩、廊桥设计得很雅致,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及公厕等基础设施都很完备,不仅赏心悦目,游玩起来也感到十分舒适便利。”来自江苏南京的游客李小芳在黄河风情线的慢行步道上与丈夫合影留念,“本来我们只是旅行途经兰州,但看到眼前的美景,我们决定返程时再来兰州多游玩一天。”

如今,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不断擦亮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园林绿化面积达387万平方米,建立21个主题公园,按照“一园一主题”和“大组团、大色块、成规模”的理念,对沿线公园及公共绿地进行了全面提升。打造了马拉松公园马鞭草紫色花海、廉政文化公园石竹多彩花海、微地形野花组合等特色滨河花海景观,建成银滩、马滩、雁儿湾等多处湿地公园,成为兰州“网红打卡地”。

随心而动,畅意而行。为了让游人饱览黄河之滨美景,尽快实现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三通”,兰州市持续加快景区景观改造及慢行系统建设,彻底打通七里河黄河大桥和雁滩黄河大桥之间的“断头路”和“堵点”,建设集健身、游览、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优质出行通道,集中展示黄河风情线景观风貌。

“我们将制定兰州市入河排污口布局与整治规划,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各类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持续将碧水保卫战向纵深推进,将治理重点从干流向支流延伸,推动黄河兰州段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邢力峰表示。

游玩之畅

行走在黄河岸边,时常会听见“嗡嗡”的声音,有的高亢清脆,有的低沉浑厚,走近一看,一个个空竹在如龙缠身的长绳上穿梭跳跃;一个拽拉抖动,抛向空中,待空竹落下时,将其稳稳接住,继续随着长绳摆动滑行,令观者惊叹不已。

“抖空竹动作幅度大,也有一定的危险性。以前在黄河边找块抖空竹的空地不容易。要么是地上坑坑洼洼不平整,初学者没有掌握好平衡,容易摔跤;要么水泥地太硬,空竹掉落,容易摔坏。空间不够大,我们也怕误伤行人。”兰州市黄河母亲空竹活动中心负责人程建新直言锻炼碰到的难处。

随着抖空竹、舞龙、踢毽子等多样化健身运动的兴起,群众对健身运动场地设施的需求越来越高。为此,近年来兰州市加快推进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休闲娱乐功能分区,建成足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空竹园等67处运动场地,安装健身器材356组,增设城市自助书吧、休闲座椅、衣帽架等便民设施1500多套,形成了沿河运动休闲带,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晨练休闲娱乐的安心之所。

“政府考虑得太周全了,专门为我们设置场地,现在我们不仅有空间练习,还可以组织比赛。今年6月初,我们举办全市的空竹比赛,设立三个赛场,通过趣味空竹套路动作展示,倡导市民都参与到健康运动中来!”程建新高兴地说。

发展之姿

近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努力推动沿河旅游开发提质增速,启动实施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成功创建了白塔山3A级景区。推动建设百合婚庆文化公园,完成了项目一期园林景观提升改造。完成黄河楼景区建设,已初步运营开放。大力发展水上游,“夜游黄河”已成为兰州旅游知名品牌。

如今,黄河沿线公园、广场、小游园、雕塑、景区景点、码头等如同一颗颗璀璨的珍珠,串联一线,打造出水天一色、诗情画意的滨水空间。

“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任务,以打造国内知名滨水景观带为目标,精心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园林景观提升、环境秩序整治、旅游开发运营、服务功能完善、夜间经济发展等‘六篇文章’,不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文书平说。

今年,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精心谋划一批精品项目,计划新建银滩黄河大桥至七里河黄河大桥段河道健身步道5.2公里,使大景区沿河步道拓展至30公里。对沿线白塔山公园等10个公园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打造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城市景观,促进黄河生态保护和沿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东严存义薛砚刘健)

太震撼!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气势磅礴
从6月19日开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启动2021年度调水调沙,预计本次调水调沙将历时20天左右。期间,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将达到4500立方米每秒。
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举行
6月28日上午,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在沿黄九省(区)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沿黄九省(区)省级要素交易机构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发起成立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并签署《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宁夏中卫卫民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宁夏中卫卫民黄河大桥建成通车。该桥位于黄河中卫段,是宁夏境内第18座跨越黄河的公路桥梁。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