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在郑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1-06-30 11:31:20 | 来源:郑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画展

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发掘黄河文化的艺术价值,昨日,由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承办的“盛世黄河——郑州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开幕。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原人坚韧不屈的民族风骨亦伴随黄河水的滋养,渗入到一代代黄河儿女的血脉之中,对中原文明有着非凡的象征意义。万古黄河奔流不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涌动出新的生命活力与时代脉搏。为更好传承黄河文化脉络,郑州美术馆特策划实施“盛世黄河——郑州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以展示黄河精神、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树立地域文化自信。本次邀请展由“灵魂礼赞——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大河长歌——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两项分展板块共同构成。

其中,“灵魂礼赞——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主要展出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珍藏的河南籍画家李伯安倾尽十年之力创作的高1.88米、长达121.5米的极具震撼力的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李伯安在他生命的最后10年,历尽艰辛、呕心沥血,将其灵魂血肉虔诚奉献于《走出巴颜喀拉》,创作出这一“中国美术史上最富民族精神、最具震撼力的史诗性水墨人物长卷作品”,为20世纪中国人物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走出巴颜喀拉》被誉为20世纪中国人物画第一长卷,作品将精湛的笔墨、恢宏的气象、不屈的风骨、高洁的灵魂、坚韧的生命熔为一炉,唱出一曲对黄河文明生生不息的永恒礼赞,激荡着华夏民族血脉中的共鸣音符,堪为黄河主题美术创作的瑰宝。266个形态各异、苍茫凝重的与真人等大的人物形象,仿佛座座丰碑,引领我们触摸着华夏民族灵魂深处的不屈风骨,仿佛吟唱着一首亘古流传下来的灵魂礼赞。

“大河长歌——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主要展出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王克举历经四年,行程超4万里,跨越8个省、自治区,沿着黄河的重要文化与自然景观写生而成的高2米、长161.6米的油画《黄河》。21世纪初,王克举先生百米《黄河》油画长卷的创作为新世纪中国美术创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他用手中的画笔,呈现着黄河文化的“根和魂”。

据了解,“七一”前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郑州美术馆集中国当代两件黄河主题传世长卷巨作于一堂,呈现黄河文化千古风情,歌颂盛世中华,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黄河文化新时代的传播与推广。该馆期望通过不断创新艺术探索和实践,引领观众感悟黄河文明中中华民族数千年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同时希望通过这两件当代煌煌之作的展示,对当今画坛创作时风树立典范,引起更多当代艺术家们对于自身艺术创作的思考和启迪,引起观众对黄河文化的深入关注与思考,从而拉近艺术和大众的距离。

据悉,“灵魂礼赞——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展览时间为6月29日至10月10日,展览地点为郑州美术馆新馆第四展厅。“大河长歌——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展览时间为6月29日至9月20日,展览地点为郑州美术馆新馆第二展厅。市民可前往该馆免费参观。(记者成燕文李焱图)

太震撼!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气势磅礴
从6月19日开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启动2021年度调水调沙,预计本次调水调沙将历时20天左右。期间,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将达到4500立方米每秒。
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举行
6月28日上午,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在沿黄九省(区)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沿黄九省(区)省级要素交易机构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发起成立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并签署《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宁夏中卫卫民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宁夏中卫卫民黄河大桥建成通车。该桥位于黄河中卫段,是宁夏境内第18座跨越黄河的公路桥梁。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