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改善黄河兰州段水体生态环境 走进雁儿湾污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2020-06-12 10:54:57

原标题:改善黄河兰州段水体生态环境

走进兰州最大的污水处理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保持黄河水体健康,兰州先发力,带好头,尽一切努力让黄河水更清。为改善黄河兰州段水体生态环境,兰州市实施了城区七里河安宁、盐场、雁儿湾、西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作。6月10日,“城市规划建设”集中采访组走进我市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了解提标改造项目进展情况。

边运行边改扩建

雁儿湾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城关、雁滩及东岗排水分区的城市生活污水。提标改造项目在现厂区内建设,与其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不同,雁儿湾污水处理厂一边运行,一边改扩建。一方面保证正常的污水处理能力,另一方面保证改扩建施工进度。这种情况下,他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记者走进厂区,首先看到分列两侧的二沉池,清水自上层缓缓流出。往里走看到工人正在场地忙碌施工,这里是新建二沉池的施工现场。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施工负责人杨文光告诉记者,新建的二沉池工程是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开工以来第一个实施的结构工程,由一座直径50米的池子和两个直径30米的池子组成,池壁高度5.5米左右,目前直径50米的池子和一座直径30米的池子已建设完成,另一座直径30米的池子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7月10日完成施工,7月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原有的6个二沉池将被拆除。

“一边运行,一边改扩建,把原来既有的拆除再新建,给我们带来的难度很大,一拆完我们马上就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因为拆除之后还有设备安装任务,留给我们施工的时间很少,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是白天晚上两班倒,加快建设进度。”杨文光对记者说,提标改造项目提升了污水处理标准和能力,项目完成之后污水日处理能力可达30万吨。

目前污水处理规模最大

雁儿湾污水处理厂作为目前我市污水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厂,设计日处理能力26万吨,实际日处理量23万吨,“我市每天产生生活污水52万吨,其中接近一半的污水由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接纳处理。”市水务局副局长冯治良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在现厂区内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65亩,工程总投资8.4亿元。提标改造项目由15个改造的构筑物组成,包括初沉池、二沉池、深度处理间、消毒间、污泥脱水机房等,并对原有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保证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准提高至一级A标准。污水处理能力由26万吨/天提升至30万吨/天。

项目于今年3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部分建筑物、构筑物的拆除、部分管道的切改和2号30米新建二沉池、3号50米新建二沉池混凝土的浇筑,正在进行初沉池、污泥浓缩机房、深度处理间及生产管理楼等子项的施工。

改善黄河兰州段水体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改善黄河兰州段水体生态环境,解决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的现状,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标准,我市启动实施了城区七里河安宁、盐场、雁儿湾、西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作,项目概算投资约46亿元。目前,西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盐场污水处理厂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已于6月8日进场施工。

“目前城区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已达到运行上限,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污水排放量日益增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已刻不容缓。”冯治良向记者介绍,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实施后,提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标准,各厂出水水质将全面达到一级A标准,我市日处理规模由目前的60万吨/天提升到90万吨/天。

“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B标准,出水全部达标排放,设备运行正常。”冯治良对记者说。

■相关资料:

1.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目前设计处理规模为20万m3/d,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B标准,主要收集七里河区和安宁区(含兰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污水。提标改造项目位于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一期泥区和泥区东侧的预留发展区,总占地面积约162亩。提标改造后处理规模近期达到30万m3/d,远期达到40万m3/d,该项目采用全地埋式A2O+MBR处理工艺,污水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工程总投资25.6亿元,采取PPP模式,由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该项目于2019年9月20日开工建设,已完成基坑支护桩施工(619根)、降水井施工(67口),完成土方开挖外运累计96万立方米(完成土方开挖总量的71%)。

2.盐场污水处理厂。目前设计处理规模为4万m3/d,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B标准,主要收集盐场片区和九州片区的污水。提标改造项目位于盐场污水处理厂一期东北侧,总占地为48.062亩。改造后处理规模近期达到7.5万m3/d,远期达到10万m3/d,污水处理工艺为A2O+MBR工艺,污水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工程总投资10.936亿元,采取BOT特许经营模式。由中铁水务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和土地征收工作,已于6月8日进场施工。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宁夏新篇章
从昔日的苦瘠之地到今天的塞上江南,宁夏的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的牵挂,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中关注的重点问题。
行走黄河看秦东: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夏日的秦东大地,郁郁葱葱的秦岭美不胜收,极目远眺,奔腾不息的黄河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
黄河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是今年全国“两会”之后首次考察。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