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刘军:打造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发布时间:2020-07-28 20:32:12

原题:打造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

“此次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全会通过的《决定》和《实施意见》,是自治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勇担责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刘军表示,文化旅游业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充分发挥好文化旅游业关联度高、辐射范围广、综合带动力强的优势,着力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产业”,巩固带动脱贫富民成果的“大民生”,宁夏天蓝水净、环境优美、民族团结的“大展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挖掘宁夏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进一步系统推进黄河文化考古、研究、保护、展示、利用等各项工作。优化整合黄河岸线资源,加快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推动建设两大国家文化公园,使其成为展示红色文化、长城文化的重要载体及文旅融合的精品工程,成为彰显黄河文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坚定担当时代重任,努力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在全世界有知名度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刘军说,我们将深刻领会并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发挥文化旅游对生态的“亲和力”,让文化旅游嵌入生态,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推动生态保护与旅游相融相盛,持续放大生态治理的经济优势,系统推进“三山一河”等文化旅游发展,使蓝天、绿水、净土成为宁夏最好的旅游资源。我们将推动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防止脱贫返贫。努力打造乡村旅游的特色名片,让“紫色名片”“红色名片”“白色名片”成为宁夏文化旅游的核心资源和独特IP。通过挖掘利用好宁夏六盘山“不到长城非好汉”等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独特作用。增强旅游助推脱贫的组织保障,通过党建引领、支部结对,持续开展“六个一”帮扶计划,确保旅游扶贫机制化、常态化。

“文化旅游是讲述宁夏故事的大平台和宣传宁夏品牌的大舞台,可以更好展示宁夏经济、社会、人文、历史和新时代宁夏人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将那些新时代的宁夏故事作为旅游宣传的靓丽名片,把宁夏‘西部宝地’的独特魅力和重要价值展示给全世界。”刘军说。

张新斌: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的构想与思路
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对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强化中华传统文化记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内蒙古发展改革论坛献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上午,主题为“扎实推进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第62期内蒙古发展改革论坛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举行。本次论坛由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指导,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巴彦淖尔市发展改革委协办。
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8月4日,记者从中铁大桥局了解到,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体工程施工将进入收尾阶段,目前无砟轨道、桥面附属工程施工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