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文化史上的两股强心剂1/7)

发布时间:2020-09-17 10:54: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亮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支持← →键翻页
 

人民胜利渠。中国网记者郑亮摄

人民胜利渠是1950年初黄河水利委员会将《引黄灌溉工程计划书》呈水利部转报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亲批的工程。1951年1月,黄河水利委员会在武陟县嘉应观建立引黄灌溉济卫工程处,负责引黄灌溉济卫工程的勘测规划和设计工作。第一任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副部长张含英及苏联专家布可夫在此指导引黄灌溉济卫工程实施。庚起昌为引黄济卫指挥部指挥长,韩培诚为副政委负责施工。新中国水利专家张光斗院士亲自参与了渠首闸的设计。1952年3月第一期工程胜利竣工,4月12日举行了放水典礼。引黄灌溉济卫工程被命名为“人民胜利渠”,宣告了新中国黄河治理初战告捷,在国内和国际上均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  1  2  3  4  5  6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