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文化史上的两股强心剂1/7)

发布时间:2020-09-17 10:54: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亮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支持← →键翻页
 

毛主席视察人民胜利渠纪念馆,始建于1951年,是当时专门为前苏联水利专家和我国水利专家修建人民胜利渠准备的办公室。房屋呈U字型,中欧合璧式建筑,古朴典雅。1952年4月人民胜利渠放水后这里成为渠首管理段办公室,10月31日毛主席视察人民胜利渠时,在这里用茶、休息、听取汇报。

毛泽东主席视察人民胜利渠纪念馆。中国网记者郑亮摄

人民胜利渠展览馆建于2011年,为纪念毛主席视察人民胜利渠60周年暨人民胜利渠开灌60周年而建,馆内展示了人民胜利渠的辉煌历史。60多年来人民胜利渠已成为灌溉、改土、补源、发电、向城市供水的多功能综合水利工程,并带动河南、山东引黄灌溉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国内外颇具影响。

开灌30周年纪念碑是为纪念人民胜利渠开灌30周年所立的纪念碑,记载了人民胜利渠开灌30年的经验教训。碑文记载:忆往昔,灾害连年,岁月艰辛;看今朝,林茂粮丰,仓库盈盈。30年风雨,人民胜利渠充分发挥了灌渠旱浇涝排,沉沙改土的作用,促进农业发展,从1979年起粮超千斤棉过百,保持稳产高产,灌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富庶昌盛的新景象。

那雄浑壮阔的自然之河;那润泽万物的生命之河;那亘古不息的文化之河,黄河用温暖宽广的胸怀滋养着华夏儿女的命脉。华夏儿女在治黄、引黄的道路上,也传承着母亲河自强不息的精神,更展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一条黄河,一个民族,生生相息。

<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