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站在“万里黄河第一观” 青少年研学探究黄河的前世今生1/3)

发布时间:2020-09-18 10:35:08  |  来源:未来网  |  作者:谢青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支持← →键翻页
 

了解黄河文化在“黄河故宫”知悉变迁图

“都说黄河是害河,但是在多年的治黄历史上,中国治水的壮举也需要孩子们了解。”朱小美表示,嘉应观见证了中国历史上许多治理黄河的故事,也是了解黄河文化和中国治水文化的好地方。

“一部武陟发展史,半部黄河变迁图”,黄河千里长堤起于武陟,千里悬河起于武陟。资料显示,滔滔万里黄河,流经全国9省区100多个县市,武陟县之所以能折桂“中国黄河文化之乡”,是因为这里的历史、地域、民风、民俗、文化基因里都浸泡着黄河的影子。

嘉应观(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嘉应观是黄河流域现存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整,科学、历史、艺术价值最高的黄河河神庙,蕴含着厚重的黄河文化、沧桑的治水历史。”据景区讲解员刘丹介绍,嘉应观是我国历史上唯一记述治理黄河历史的庙观,被誉为“黄河故宫”、“万里黄河第一观”。

走进嘉应观,可以了解到古代治理黄河的生存智慧。记者看到东院为河道衙署,是清代治理黄河的指挥中心,相当于现在的“水利部黄河委员会”,总管沿黄九省河防。

再转到西院的道台衙署,是地方管理河务的机构,相当于现在的省级河务、水利部门,主管怀庆、彰德、卫辉三府河务,管辖范围跨河南、河北两省地界。

据嘉应观景区党组书记翟嵩峰介绍,嘉应观曾在清代作为治水衙门使用,此功能一直延续至上世纪90年代初。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一度是人民治黄工程的指挥部,多位新中国水利专家,曾到这里工作、调研。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