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宁夏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3万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20-10-22 14:34: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于晶 | 责任编辑:李培刚

10月21日,记者从宁夏水利厅获悉,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宁夏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万平方公里。

据了解,宁夏地处我国北方防沙带、丝绸之路生态防护带和黄土高原-川滇生态修复带“三带”交汇点,干旱少雨,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区之一,由于水土流失面积大、侵蚀强度高,极易加剧干旱、洪涝、沙尘、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成为制约宁夏生态环境修复、经济社会发展、人民脱贫奔小康的重大因素。

多年来,宁夏坚持治水与治山、治田、治沙相结合,大力开展以南部黄土丘陵区为重点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预计到2020年末,“十三五”期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70平方公里,实施重点预防保护面积5200平方公里。

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宁夏因地制宜推进山水田林草、库坝井窖池综合治理,建成淤地坝1102座,总库容4.24亿立方米,发展高标准旱作“三田”500多万亩,昔日的“三跑田”升级为“三保田”,夯实了农业强、农民富的坚实基础、农村脱贫致富生态基础。

据2019年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结果显示,宁夏水土流失面积由2000年的3.68万平方公里减少到1.59万平方公里,年入黄泥沙由20世纪80年代的1亿吨减少到2000多万吨,重点治理区初步实现泥不下山、水不出沟,生态环境极大改善。一个山更绿、水更清、人更富的和谐美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此外,根据宁夏自然特点和生态实际,宁夏以“一河三山”(黄河、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为重点,推进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目前,恢复湖泊湿地50余万亩,湿地保护面积达310万亩。贺兰山、六盘山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宁夏400多种野生动物和近千种野生植物得到全面保护与有效恢复,西部地区生态安全屏障作用不断显现。(完)


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京召开 何维出席并讲话
10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为本届论坛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主持开幕式。
宁夏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3万平方公里
10月21日,记者从宁夏水利厅获悉,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宁夏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万平方公里。
黄河流域平凉市泾河干流综合治理项目开工
10月20日,黄河流域平凉市泾河干流综合治理项目开工仪式在中心城区颉河入汇口泾河南岸举行。该项目建成后,将对保障城市防洪安全、改善城区段泾河两岸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扩大对外影响、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多元的现实意义。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