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听非遗讲故事:回荡在黄河岸边的漫瀚调

发布时间:2020-11-04 13:14:0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殷耀 朱文哲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4日电题:回荡在黄河岸边的漫瀚调

“你知道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几十几道弯弯里有几十几条船……”这曲传唱在黄河岸边的漫瀚调《天下黄河》,奇附林唱了一辈子。

年近古稀的奇附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的代表性传承人,从小生活在黄河岸边,漫瀚调于他而言已是生命中最为珍贵的东西。

漫瀚调的“漫瀚”二字是蒙古语“芒赫”的音译,意为“沙丘、沙梁、沙漠”。作为漫瀚调的主要发源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正是沙丘与沙梁遍布的地区。“准格尔旗是漫瀚调之乡,我们这里的人们都能哼唱几句漫瀚调。”奇附林说。

因为父亲是胡琴师傅,从小对漫瀚调耳濡目染的奇附林从十多岁就开始学唱漫瀚调。“过去我们把漫瀚调叫‘山曲’,它和信天游、二人台、爬山调一样,都是蒙陕晋地区的民歌曲调。”奇附林介绍,准格尔旗蒙汉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和生活中,将蒙古族短调和汉族的唱词进行融合,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如今的漫瀚调。

为更好发扬这门艺术,准格尔旗通过传习所培训、乌兰牧骑进校园以及举办漫瀚调艺术节等多种方式,让漫瀚调“走红”于年轻人之中。

今年13岁的奇姝彤自幼跟随家人学唱漫瀚调,还参加了学校的漫瀚调学生社团,现在的她已经能唱十多曲漫瀚调。“从2015年开始,我们在校内开设了漫瀚调学生社团,至今已有2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漫瀚调这门传统艺术在校园中得到弘扬与发展。”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第一小学校长卢瑞峰介绍说,“我们准格尔旗还将漫瀚调编成教材走入校园,让更多的孩子认识、学习和传承漫瀚调。”

2015年,刚刚高考完的刘贵宝参加了准格尔旗第七届漫瀚调艺术节,这是他第一次接触漫瀚调。“我在准格尔旗长大,我喜欢漫瀚调,因为这是我家乡的宝。”刘贵宝说,自己在大学期间攻读戏曲表演,去年回到家乡成为乌兰牧骑队员,为的就是要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来弘扬家乡的这门传统艺术。“我要在保持漫瀚调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加入我所学习的戏曲演唱技法,让漫瀚调得到新的演绎。”

“目前我们搜集整理了近百首漫瀚调,成立漫瀚调艺术研究所对漫瀚调进行挖掘、整理、研究,每年有30多位漫瀚调传承人在全旗的6个漫瀚调传习所培养近400名漫瀚调歌手。”准格尔旗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钧说,未来准格尔旗还将努力把漫瀚调发展成为一个新的音乐剧剧种,让漫瀚调在保留原生态元素的基础上开出时代新花。

“头一道圪梁梁二一道道洼,三一道那圪梁梁双骑上马……”每天下午,奇附林都会在手机直播平台为粉丝演唱漫瀚调。“别看我快70岁了,直播这种年轻人弄的东西我也会,半年不到我的粉丝量已经超15万了。”奇附林笑着说,看到漫瀚调依托网络走得更远,看到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漫瀚调、传唱漫瀚调,他自己打心眼里高兴。

“点草为金”让古老艺术重焕光彩
麦秆画是中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为民间纯手工艺技术,源于古代中原地区,经历代传播,成为一种完善的艺术形式。其作品充分利用天然麦秆的自然光泽和材质,明暗有序、古色古香,具有光泽透亮、装饰效果好、艺术感染力强等特点。
秋日黄河九曲第一湾吸引游人观光
8月26日,黄河九曲第一湾风景。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此段黄河自西向东来到若尔盖草原,转了一个180度的大弯,再向西北方向蜿蜒而去,形成荡气回肠的黄河九曲第一湾。
河南新乡申报灾后重建项目1622个 总投资约1161亿
新乡地处黄河以北、与郑州隔河相望,7月下旬的特大洪涝灾害给该市造成严重损失。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