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宁夏石嘴山:绿水青山赋新篇 “煤城旧事”不复还

发布时间:2020-11-06 14:09:55 | 来源:宁夏日报 | 作者:朱立杨 | 责任编辑:李培刚

11月1日,宁夏石嘴山市首个5G智慧小区锦房·清华苑在大武口区揭开“神秘面纱”,人脸识别、车辆自动识别、紧急呼叫、云物业服务等12项智慧科技配置,带来了居住环境的全新体验。排队看房的人群中,有今年才来到石嘴山的“打工人”,也有回归故里的“老石嘴山人”。“石嘴山市企业的待遇不错,已经干了一年了。想把家也搬过来,以后就在这发展了。”来自西吉、在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刘存宝乐呵呵地说。

环境美了,人气旺了,项目来了……人们惊喜地发现,翻过“满面尘灰烟火色”的煤城旧事,今天的石嘴山,以宜居宜业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正是石嘴山人的心声和向往。

环境美了:绿水青山不负人

大武口区市民王默新清楚地记得自己1986年在煤矿工作时的情景。

“风一来,沙子煤灰漫天飞舞,大家用衣服裹住头往屋里跑,一不小心就和对面的人撞个满怀。”在王默新的记忆中,那时候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抖身上的煤灰、倒鞋里的细煤灰。

如今的石嘴山不一样了。

工厂里,鲜见“傻大黑粗”,喜见“高新精尖”——近日,工信部公布的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中,石嘴山市宝马兴庆特种合金、格瑞化工、参进宁宇达冶金、杉杉能源4家企业入选2020年国家级绿色工厂。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共获评绿色工厂23家,其中国家级7家、自治区级16家。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获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宁夏科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贺兰山东麓庄园酒业有限公司、石嘴山市鹏盛化工有限公司4家企业也于今年获得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

城市的颜值变高了。“今年市上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后的石嘴山就像是被清水洗了一遍,连煤炭加工区和工业园区都绿树成荫。”曾在长胜煤炭加工区附近居住的市民赵颖说起今昔对比,竖起大拇指。结合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石嘴山市对大武口区、惠农区涉及维修改造的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会战,共出动机械设备50台、人员500余人,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清理垃圾4000余车。

石嘴山市高新区四条主干道上,8处节点绿化工程绿树成行;长胜煤炭加工区生态修复项目现场,1.6万余株各类苗木迎风摇曳;经开区正义关片区、高压管廊片区、华谊大道片区、红果子工业园区生态修复项目现场,浓绿伴鹅黄;平罗工业园区滨河南路、新安路两侧秋意已浓,72亩绿树扮上金色秋装,吟唱着生态变化之歌。

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以石嘴山为旅游目的地。“如果不是一处处铭刻奋斗历史的工业遗存,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底色发‘黑’的老工业城市。”徜徉在石嘴山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的绿色中,来自河北的游客孟晨轩感叹道。

人气旺了:就业房市企稳回暖

有人说石嘴山的就业机会多,此话不假。截至10月底,石嘴山市开复工重点项目102个,开复工率99%,累计完成投资103.6亿元,投资完成率80%。石嘴山市29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增产企业139户,增加产值150.2亿元。机器轰鸣的项目建设背景下,是对人才的渴求。“近一段时间,电石、硅锰等化工原料价格上涨,我们招工的力度也相应加大。”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忠林介绍,他所在的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设化工、泰康医药、轮胎三个板块,三个板块的9个分公司都在招人。

就业机会带动着房地产市暖意融融。“大地用工7000多人,基本都在石嘴山租房、购房,今年不少新招的工人在石嘴山买了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石嘴山市住宅建设完成投资2.23亿元,同比上升112.1%。房屋新开工22.3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88%。商品房待售44.8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91%。全市(不含平罗县)二手房交易面积49万平方米,共计5000余套,交易金额7.25亿元。

“城市环境和就业环境大为改观,加之大武口区等出台了购房惠民政策,越来越多的石嘴山人选择归乡置业。”宁夏锦之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部负责人丁杰深有感触。

走进石嘴山市政务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办理手续的人在窗口和自助查询机前排起了队伍。中心受理登记科科长王肖辉表示:“去年1月至10月中旬,石嘴山市二手房交易办理10742件,个人购买商品房办理5523件;今年1月至10月中旬,石嘴山市二手房交易办理11053件,个人购买商品房办理6121件。不动产确权登记办理数量稳中有升。”

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在郑州启动
11月3日,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即日起至明年2月3日,面向国内外征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创作设计方案。
宁夏石嘴山:绿水青山赋新篇 “煤城旧事”不复还
11月1日,宁夏石嘴山市首个5G智慧小区锦房·清华苑在大武口区揭开“神秘面纱”,人脸识别、车辆自动识别、紧急呼叫、云物业服务等12项智慧科技配置,带来了居住环境的全新体验。
王光谦:从黄河治理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是世界上输沙量最大、含沙量最高的河流。20世纪普遍采用的数据为: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5.8×1010 m3,多年平均输沙量1.6×109 t,平均含沙量为35 kg/m3。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