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进入凌汛期 刘家峡水库严控出库流量

发布时间:2020-11-30 08:54:21 | 来源:兰州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标题:黄河进入凌汛期刘家峡水库严控出库流量

刘家峡水库

11月27日,记者从永靖县刘家峡水电厂获悉,受近日强冷空气影响,11月23日8时30分,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出现流凌,黄河进入本年度凌汛期。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刘家峡水库启动防凌运行机制,水库出库流量严格控制在700立方米每秒,确保宁夏、内蒙古河段冬季防凌安全。

据水利部会商分析,今冬明春受拉尼娜极端气候影响,预计黄河流域冷空气可能加剧,造成封河长度长、冰盖厚等情况,防凌形势不容乐观。为保障黄河防凌安全,按照黄河防总调度指令,11月22日,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调整至700立方米每秒,随着后期气温继续降低,黄河流凌将逐步演变为封河,刘家峡水库还将继续按调度指令递减出库流量,确保封河期间河道安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黄河凌汛是我国冬春季节最突出、最主要的汛情。黄河冰凌演变十分复杂,而且变化迅猛、难于预测、难于防守。黄河通常于11月中下旬在内蒙古河段首次出现流凌,以此为标志,黄河进入年度凌汛期。

目前,刘家峡水电厂正严密监视黄河水情变化,密切关注黄河宁夏、内蒙古河段凌情信息,按照黄河防总和甘肃省电力公司调令,控制水库出库流量,保证防凌期间安全发电。(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通讯员侯齐文/图)

近200位专家齐聚郑州热议制定“黄河法”
2020年11月29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黄河流域其他省市区社科院及部分高校、政府部门、司法部门的代表和专家近2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黄河流域法治保障的立法、执法及智库建设等问题。
黄河进入凌汛期 刘家峡水库严控出库流量
11月27日,记者从永靖县刘家峡水电厂获悉,受近日强冷空气影响,11月23日8时30分,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出现流凌,黄河进入本年度凌汛期。
芭蕾舞剧《灰姑娘》舞动黄河之滨
一个动人的故事足以温暖整个冬天。11月26日、27日晚8点,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剧院承办,国际知名“芭蕾大师”、兰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蒋齐与兰州芭蕾舞团携芭蕾舞剧《灰姑娘》惊艳亮相兰州音乐厅。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