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浚县:黄河文化“鲜活”古城

发布时间:2020-12-16 12:09:42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12月11日,在位于鹤壁市浚县的黎阳故城遗址森林公园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道路、桥涵建设及河道湖面开挖工作有序推进。

这是浚县围绕打造黄河历史文化节点城市所布局的重点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2532亩,旨在打造集生态、康养、科普、游乐和文化传承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省级综合性城市郊野公园。

浚县古称黎阳,地处黄河故道,是全省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主要支流金堤河约有7.2公里流经浚县境内,不仅留下了全国最早、北方最大的石佛伾山大佛等历史遗存,还衍生出泥咕咕、正月古庙会、民间社火等十余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面对丰厚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浚县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委托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先后编制了浚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浚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大运河浚县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旨在从顶层设计入手提升黄河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

“为加快释放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文化带建设,我们先后谋划实施了黎阳故城遗址森林公园、引黄调蓄工程、浚内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黄河文化园等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424.9亿元,为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奠定了良好基础。”浚县发改委副主任王献峰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离不开旅游的全面发展。文旅融合,有助于让黄河经济一步步“热”起来。

距黎阳故城遗址森林公园3公里的浚县古城,是黄河文化的重要遗产。仲冬时节,浚县古城寒意阵阵,但游客前来打卡的热情不减。据不完全统计,仅国庆期间浚县古城就接待游客逾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380万元。

“按照‘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艺术提升、永续利用’的原则,我们累计投资19亿元对古城进行了保护修缮和整治修复。”浚县古城办主任吴迪介绍,目前古城内累计完成拆迁30万平方米,东西南北4条大街、8条小街、36条小巷和古城墙、县衙、文庙、端木翰林府、风情四合院等58个项目已完成修复,同时,还引进了非遗民俗展演、民宿景观体验、特色餐饮小吃、文化交流互动等业态,入驻服务业企业和特色商铺300多家,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

此外,浚县坚持“全域全景”发展理念,先后实施了“大伾山—浚县古城一体化创建国家5A级景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古城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大伾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浚县古城四钻级智慧旅游景区”等行动,抓好卫溪街道西街村、白寺镇白寺村等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和9个省级传统村落的保护建设,延续历史文脉,努力打造有故事、有记忆、可体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在讲好浚县故事、传播浚县声音的同时,浚县正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注入更多鲜活的生命力,以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让黄河文化更适应时代、更顺应潮流、更贴近群众。”浚县发改委主任王立超表示。(记者郭戈蒋晓芳)

河南浚县:黄河文化“鲜活”古城
12月11日,在位于鹤壁市浚县的黎阳故城遗址森林公园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道路、桥涵建设及河道湖面开挖工作有序推进。
黄河乾坤湾有个会峰寨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12月15日拍摄的夕阳下的会峰寨(无人机照片)。12月15日拍摄的夕阳下的会峰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陶明摄会峰寨“依偎”黄河,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12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
郑州创新创业环境领跑黄河流域各市
创新创业环境是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发展的必要支撑条件。昨日,第十二届启迪创新论坛发布2020年度《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报告》通过一定条件筛选出全国创新创业环境百强城市作为研究对象,重点从构成创新创业环境的政策、产业、人才、技术、金融、中介服务六大关键要素,分析评价2019年度百强城市创新创业环境体现的规律和特点等。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