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齐鲁黄河大桥420米主拱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21-03-17 10:23:26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3月15日上午11时许,随着重达6800吨的主跨300米拱肋整体提升完成,标志着齐鲁黄河大桥主桥420米跨拱肋顺利合龙,也标志着世界最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齐鲁黄河大桥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中交二公局承建,这次合龙意味着跨黄通道建设再进一步,为项目如期完工打下坚实基础。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首次采用提升合龙技术

重量相当于220架737

3月15日上午,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是济南齐鲁黄河大桥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现场指挥人员密切关注着慢慢升起的“弯月形”拱肋。这个拱肋跨度300米,它的提升工作是整个齐鲁黄河大桥主桥工程的最关键节点,是技术难度最高、施工风险最大的工序,该节点的圆满完成为项目如期完工奠定坚实基础。

中交二公局齐鲁黄河大桥经理霍凯荣介绍,本次拱肋整体提升、合龙一次性创下了四项“第一”,是桥梁工程三段法作业中提升重量世界第一,其整体提升重量6800吨,大约相当于220架波音737飞机。

“这是在黄河上首次采用提升合龙技术,同时也是世界桥梁中首次采用不单独设置合龙段进行拱肋提升合龙作业,它还标志着世界上最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完成,是名副其实的‘黄河第一拱,世界第一吊’。”霍凯荣说。

钢箱梁顶推架设和拱肋提升安装是整个项目的两大主体工程。目前,主桥钢箱梁按照先北岸再中跨最后南岸的施工顺序已全部顶推就位。其中,北岸280米跨钢箱梁用时9个月,主跨420米钢箱梁用时6个月,南岸280米跨钢箱梁仅用时55天。

专门研发120吨龙门吊

最大吊装高度46米

取得“第一”越多,创造纪录越大,就意味着施工难度和风险越大。各参建单位以“绣花功夫”建设“超级工程”,全力确保黄河“天堑变通途”。作为桥梁工程中提升重量的“世界第一”,项目专门研发了120吨(额定吊重)、32米(跨度)、53米(吊装净高)的大规模龙门吊,进行超高拱肋节段架设作业。

记者了解到,3台起升高度53米、跨径32米的120吨龙门吊在空腹式钢箱梁上进行吊装作业,最大吊装拱肋节段重量99.3吨,最大吊装高度46米。施工环境位于黄河河道内,非常规设备进行超重构件吊装作业受风速环境影响,安全风险大,项目引入龙门吊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门吊运行状态,确保运行状况安全顺利。

钢箱梁、拱肋、支架等钢结构受温度、风速、湿度、荷载等因素影响大,变化具有不均匀性、不确定性,更是加大了拱肋架设精度的控制难度。为此,施工单位引进了支架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实现支架在不同温度、荷载、风速、湿度条件下的位移与应力状态的同步监测,将外界因素变化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万里黄河第一隧预计10月通车
4月12日,在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由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负责的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施工。
河南台前姜庄村:从黄河岸边“落河村”到“网红打卡地”
黄河、金堤河横贯台前县全境,临黄大堤把它分割成三分之一的黄河滩区和三分之二的滞洪区。过去,黄河三年两漫滩,金堤河五年三内涝,贫困束缚着这里的村庄。
栗战书:加快立法进程 制定保护黄河的良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3日在陕西西安主持召开黄河保护立法座谈会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立法共识,加快立法进程,制定一部保护黄河的良法、促进发展的善法、造福人民的好法。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