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新乡:打造黄河生态保护“样板区”

发布时间:2021-06-24 14:32:28 | 来源:人民日报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黄河流经新乡境内170公里,穿越平原示范区、原阳县、封丘县和长垣市,涉及21个乡镇504个行政村,在河南省滩区面积最大、河道断面最宽、临背悬差最大、滩区人口最多、河道横比降最大、蓄滞洪区最多。过去受水患影响,滩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受到严重破坏,发展水平滞后,滩区群众盼生活富裕、盼产业发展、盼生态改善的愿望十分强烈。

新乡市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沿黄生态带建设上先行突破,打造黄河岸边的山水园林、郑州大都市区的生态绿核、郑新一体的生态纽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乡村振兴的试验区、黄河文化的传承创新样板区,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今日黄河滩

坚持规划先行

2017年初,新乡市提前谋篇布局,邀请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新区设计团队,完成总长度约170公里、总面积1262平方公里的《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又结合国家、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郑新一体化、城乡融合、县域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多篇文章一起做,加大对水生态文明、生态园林、文化旅游、绿色制造、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交通运输等七个方面的研究力度,编制完善总体规划和沿黄生态带、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沿黄绿色产业带、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创建等专项规划,构建完善的规划体系。

坚持生态优先

在平原示范区桥北乡老庄村的广场附近,丝棉木、杜仲、香樟、迎客松、紫荆、紫薇……一排排的绿植与花朵交相辉映。目前,植物游园一期共建成30多亩,计划建设55亩。

穿过老庄村,记者来到了平原示范区在季庄村重点打造的未来果园。在这个汇聚了八大树种72个品种的果园里,来此采摘果子的游客络绎不绝。季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林江介绍说:“我们村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大力发展集果蔬园、住宿、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游客可以在这里摘水果、钓鱼、品尝百锅宴,体验乡村田园时光。”

在桥北乡盐店庄桃园驿站,有8000多亩桃树,共种植了十几个品种的桃子,是远近闻名的“万亩桃园”,游客来这里从6月到10月都能品尝到不同口味的鲜桃。据介绍,下一步还要延长产业链,开发桃干、桃罐头、桃木工艺品、桃花酒、桃花枕等新产品。

“平原示范区作为新乡沿黄生态带建设的主阵地、先行区、标杆地,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立足滩区区位、生态两大优势,把示范区沿黄区域打造成生态带、产业带、旅游带。”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韩卫军说,“昔日的黄沙滩已变身花果川,黄河滩也披上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绿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绘制黄河沿岸‘河畅、岸绿、堤固、景美、民富’的新画卷,不断开创平原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新乡市围绕滩区生态治理,建设66公里的沿黄河生态观光廊道、63公里的沿幸福渠穿滩公路廊道、174公里的沿黄大堤生态廊道、53公里的天然文岩渠生态廊道、300公里的沿高速高铁生态廊道、57公里的10条进滩公路生态廊道建设等六大重点廊道,大力推进滩区路网、水网、林网“三网”建设,10条进滩路已有8条建成通车,滩区道路通达能力明显改善。

▲新乡市区湿地公园

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历史上黄河在封丘境内多次决口,留下了大面积的滩涂湿地。封丘县李庄镇,位于县城东南35公里处,东、南两面紧靠黄河,是典型的黄河滩区镇。

李庄镇一位群众告诉记者,过去生产生活条件很差,滩区内没有机井、没有电、道路泥泞不堪,为了种庄稼浇地,每户人家都常备几百米的水带。现在,一座座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笔直宽阔的硬化路两边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绿植,广场上三三两两在散步、健身的村民给这里的生活增添了一份恬淡和闲适,让初到的人不敢相信这里还是农村。

为方便群众生活,李庄镇新区配备了公园、医院、幼儿园、养老院等,让儿童幼有所教,让老人老有所养。此外,积极引进企业入驻,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并为群众提供就近就业机会。滩区搬迁,不仅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还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黄河湿地的生态自然景观。在封丘县陈桥东湖湿地,共发现鸟类156种,水生物种100多种,爬行两栖类35种。

据了解,新乡市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通过打造控导工程连接线、幸福渠及幸福路拓宽改造、黄河大堤加固提升“三道防线”,推动黄河主河槽过流能力由4350立方米每秒提升至5020立方米每秒;另一方面,围绕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建设安置区10个、住宅楼1500栋,建筑面积达761万平方米,目前基本完成规划内16万人的搬迁任务,其中14.48万人已分房到户。下一步,新乡市还将加强对已搬迁居民的后期扶持,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留得下、稳得住、能致富。

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

新乡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实施沿黄生态带、南太行文旅康养产业带、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力争将“一山两河”打造成绿色的生态带、璀璨的文化带和缤纷的旅游带,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加快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沿黄绿色产业带建设,着力构建“大十字”产业架构。把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作为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重要载体,坚持研发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121”模式,大力发展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新材料、物联网和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二是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严格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严控新上或扩建高耗水、高污染项目。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率先在河南省建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储备库。截至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储备库共入库项目1500余个,包括生态环保、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开放合作、城乡融合发展、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基础设施互通互联、民生保障9类。正在重点推进沿黄生态带64个重点项目,其中,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绿色科创小镇等项目基础设施基本完工;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已完成立项;原阳县博浪沙森林公园项目一期建设完工,同心湖生态景观项目正式蓄水;封丘县陈桥水镇水系连通工程已完成绿化3000亩;长垣市王家潭湿地森林公园正式开园。

四是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谋划实施“一山两河三城四镇”(一山,南太行;两河,黄河、卫河;三城,生态城、森林城、卫辉古城;四镇,陈桥古镇、百泉古镇、原武古镇、唐庄镇)文化标志性工程,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

抱着对母亲河的虔诚与敬畏,新乡市正在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力争把黄河滩区打造成为缤纷田园、美丽公园、创富乐园、幸福家园。

(□李一川)


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在郑州开幕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原人坚韧不屈的民族风骨亦伴随黄河水的滋养,渗入到一代代黄河儿女的血脉之中,对中原文明有着非凡的象征意义。
河南新乡:打造黄河生态保护“样板区”
在平原示范区桥北乡老庄村的广场附近,丝棉木、杜仲、香樟、迎客松、紫荆、紫薇……一排排的绿植与花朵交相辉映。
兰州水上派出所 46公里黄河水域上的坚守
在兰州,如果评选最小派出所,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水上派出所肯定能够入围。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