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东:内外联动抓好黄河流域治理

发布时间:2022-02-09 13:24:28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标题:山东:内外联动抓好黄河流域治理

“要更好地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山东省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全省落地实施。”“要继续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贡献山东检察智慧,提升黄河流域综合治理效能。”……在刚刚闭幕的山东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聚焦黄河保护,为山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2021年,山东省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护航加力。制定出台相关意见,为助力该省检察机关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提供制度指引;助力黄河流域经济健康发展,紧盯“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重大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开展黄河“清四乱”回头看联合巡查,组织沿黄九市检察机关开展“四检合一”试点工作,整治乱占、乱采、乱建等问题。据统计,2021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共起诉黄河流域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1210人,督促436名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通过缴纳赔偿金、补植复绿等方式,最大限度修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24万余吨。

2022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将主动服务黄河三角洲、黄河干支流、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助力黄河下游生态治理保护;积极参与黄河河道和滩区等综合提升治理,筑牢沿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线;加强黄河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引导人民群众传承保护好黄河文化遗产;做好外部联动和内部协同,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抓好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匡雪)

(检察日报)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是我国第二大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发布
黄河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基本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到2030年,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明显增强发展目标为,到203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明显增强、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山东是下游生态保护和防洪减灾的主战场,在动能转换、对外开放、文化传承等领域独具优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
兰州市加大枯水期黄河兰州段监管 确保一河清水送下游
加大水质监测力度,对国控省控断面加密监测,实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各区县分局、高新区环保局、各执法队要对每一个城镇污水处理厂、重点企业、主要排口进行加密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追根溯源。”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