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甘肃省武威市深入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08-29 08:48:15 |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 作者:金奉乾 | 责任编辑:郑伟

天祝县石门水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摄

近年来,武威市以持续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全力提升全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武威市大力推进实施河流生态保护治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城镇环境治理设施补短板等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6大行动,环境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稳定在国家达标城市行列。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国考点位水质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城市及县城建成区无黑臭水体,2023年1至7月,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中,武威位列全国第20名。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市无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全部安全利用。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石羊河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西北诸河唯一美丽河湖,为全国内陆河干旱缺水地区河湖管护及水生态修复治理提供了样板。建立完善四级河湖长体系,金强河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天祝县获2022年度国务院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督查激励支持。

武威市集中力量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歼灭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通过关闭退出、生态恢复等措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150个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省级复核。截至目前,两轮中央和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93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55项问题,已整改50项,5项正在按时序进度推进。建立“1+51”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积极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全面推进排污许可管理全覆盖、固定污染源监管全周期。

武威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鲜明导向,颁布施行《武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制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5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生态环境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得到有效释放。

山西晋中左权县因地制宜、通力合作发展社会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是国家的高度谋略,随着新区的建成运营,原来在雄县境内的企业全部搬迁。左权抓住这一机遇,前往考察招商。
黄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纪实
此次排查工作究竟是如何开展的?与以往长江、渤海等流域相比,此次现场排查有哪些特点?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黄河内蒙古段经过50天的稳定封冻,2月20日8时,黄河开河断面通过右岸苦水沟(宁蒙交界)1公里,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