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流域九省区向全国教育界发起《黄河口宣言》倡议

发布时间:2023-10-18 09:31:12 | 来源: | 作者:蒋鑫 张双双 李明 | 责任编辑:郑伟

沿着黄河遇见海,教育强国向未来。

黄河流域是我国资源能源集聚、生产活动高度密集地区,教育人口和学校数量均占全国的1/3。建设教育强国,黄河流域九省区如何作为?10月17日上午,由山东省教育厅、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东营开幕,来自教育部及沿黄九省(区)教育工作者、专家学者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论坛上,沿黄九省(区)教育厅负责人分别作主旨报告,深入探讨交流“教育强国建设黄河流域何为”的时代命题;四位专家作学术报告,解析黄河流域如何以教育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论坛还面向全国教育界发起《黄河口宣言》倡议,要争当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奋勇争先者,争当厚植家国情怀弘扬黄河文化的核心传承者,争当践行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引领者。

据了解,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由沿黄九省(区)共同发起,每年举办一届。近年来,沿黄九省(区)教育系统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服务发展为导向,积极汇聚科教资源,持续完善协同机制,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山东将继续和沿黄省(区),紧紧围绕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持续强化育人资源共享,促进科技协同创新,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奏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大合唱”。

山西晋中左权县因地制宜、通力合作发展社会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是国家的高度谋略,随着新区的建成运营,原来在雄县境内的企业全部搬迁。左权抓住这一机遇,前往考察招商。
黄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纪实
此次排查工作究竟是如何开展的?与以往长江、渤海等流域相比,此次现场排查有哪些特点?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黄河内蒙古段经过50天的稳定封冻,2月20日8时,黄河开河断面通过右岸苦水沟(宁蒙交界)1公里,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