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黄河篇丨黄河岸畔“绿能”涌动

发布时间:2023-10-31 08:50: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铭禹 | 责任编辑:郑伟

地处我国陆域版图几何中心的甘肃省兰州市,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也是黄河上游的重工业基地,黄河干流兰州段绵延150多公里,300多万群众依水而居,许一泓清水入河,守护黄河安澜,兰州责任重大。

曾几何时,兰州产业结构偏重,以石油炼化、烟草、冶金等为主的“油烟经济”一家独大。近年来,当地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一幅城河相容、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深秋时节,大河奔流。黄河岸畔,兰州石化公司车间,只见一袋袋乳白色的颗粒物被工人们密封打包,码放整齐,等待运往国内各地。

兰州石化公司工作人员在库房内查看产品。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产品,实则是该公司高科技拳头产品。过去,我国医用输液瓶原材料——医药用聚烯烃树脂还依赖进口。如今,兰州石化公司生产的医用料RP260在国内约80%医药企业中实现规模化应用。“十三五”以来,兰州石化公司累计实施科技项目305项,研发各类新材料、新产品超过200个。

记者采访了解到,“双碳”目标提出以来,这家西部石油炼化工业巨头随之加快转型步伐。不久前,该公司乙烯改造项目预可研报告顺利完成评估,立足国内外炼化业务“减油增化”大趋势和“双碳”目标大背景的百万吨乙烯项目迈出了重要步伐。

在我国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新兴产业培育也跑出“加速度”。在“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走进兰州萃英同位素材料有限公司,实验室里研究人员聚精会神,生产线上工人有序地忙碌着。

该公司生产的氘代材料中间体是国内外高端手机屏幕的上游产品。“没想到短短几年,兰州新区这里已经形成化工产业集群,比肩东部地区一流化工园区。”公司技术负责人高章华说,兰州大学的科研资源基础以及其他院校的人才储备等,都为公司研发新材料提供了保障。

工人在兰州新区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的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兰州拥有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大学等为代表的1200多家科研院校单位。近年来,兰州加快科技资源整合力度,出台各类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科技成果转换,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长。

据统计,目前,仅在兰州新区,已有30余家企业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创新研发合作机制,落地产品1000余种,其中,打破垄断和替代进口的有120种、出口外销220种、国内领先国际先进208种,116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广泛用于生物制药、新能源、航空航天、军工制造等领域。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9个、总投资306亿元,一大批新能源领域龙头企业在兰州新区加速落地,中国西部百万吨级新能源电池材料基地加速成形。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张有贤表示,当前,兰州市立足优势区位条件和工业原材料基础,加快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和研发投入,在节能降耗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产业的附加值。同时,以绿色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逐渐形成了一股强劲的绿色发展动能。(完)

山西晋中左权县因地制宜、通力合作发展社会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是国家的高度谋略,随着新区的建成运营,原来在雄县境内的企业全部搬迁。左权抓住这一机遇,前往考察招商。
黄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纪实
此次排查工作究竟是如何开展的?与以往长江、渤海等流域相比,此次现场排查有哪些特点?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黄河内蒙古段经过50天的稳定封冻,2月20日8时,黄河开河断面通过右岸苦水沟(宁蒙交界)1公里,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