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污水“洗白”记——山东省平阴县向城市黑臭水体“宣战”

发布时间:2023-12-01 11:46: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赵贯志 王静 | 责任编辑:郑伟

中国网12月1日讯 孟冬时节,流经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的锦水河清缓似镜,经由暖阳照映,河面波光粼粼景色宜人。

“以前,生活垃圾都往河里倒,黑水横流、臭气熏天,现在经过治理,水清了,环境好了,大家心里乐开了花。”居民王育梅说。似乎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堆满垃圾、淤泥与落叶的臭水沟。短短几年的时间,平阴县实现了城市黑臭污水的“洗白”记,为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带来了巨大改变。

治理黑臭水体,直接关系人们的环境获得感。近年来,平阴县正式向城市黑臭水体“宣战”——针对问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实施净水攻坚行动,加大城市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持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经过科学规划,采取截污纳管、河道清淤、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生态修复等治理措施逐步完成黑臭水体治理。

治理前的锦水河支流

治理后的锦水河畔

截污纳管,治理源头

什么样的水体会被判定为黑臭水体?资料显示,城市黑臭水体是指各县(市、区)等范围内颜色明显异常或散发浓烈(难闻)气味的水体。黑臭水体的判定可以通过感官判定、水质监测两种方式:感官判定——如果某水体有异味或颜色明显异常,有任意一种情况,即视为黑臭水体;水质监测——对于感官判断有争议的城市水体,通过水质监测判定是否黑臭。水质监测指标包括透明度、溶解氧、氨氮3项指标,有任意一项不达标即为黑臭水体。

回想起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前的排放情况,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排水科科长王贵明深有感触:“以前,城区生活污水都是通过明渠或暗渠排放,污染了河道。特别是夏天,蚊蝇滋生,气味难闻。例如前振兴街至东关街城区段附近,以前是一条污水沟,夏天闷热,居民都不敢开门通风。如今,项目完工后,居民的门都开了,夏天纳凉好不惬意。

改变这一切的,正是平阴县“两个清零,一个提标”污水治理工作的开展。平阴县按照《山东省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方案》的要求,全面推进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开展了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城市黑臭水体清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作。

“污水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任务重、难度大,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排水科副科长尹茂玲坦言,项目最大的难点便是建设规模的确定。因此,平阴县经过充分调查,结合城区特征,于2017年开始实施锦水河综合治理(治河、治污、治洪),沿河道两岸铺设截污管道12公里,2019年底完工。2019年,又实施了锦水河篷盖段河道截污治污工程,沿滨河路、锦凤街、翠屏街、锦水河商业街两侧建设截污管网5公里。

此外,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针对城区内重点易涝点进行了梳理、治理工作。“城区防汛也是住建局一项重要职责,以前的时候,一到雨季城区道路就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积水点,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比如青龙路、药厂门口等路段,低洼处积水我们就组织抢险队伍清淤、排水,市场沟一处积水点积水甚至能淹没膝盖。为此,我们对城区道路积水点进行了统计,综合研判,分类改造,更换破损管道,增加过水断面,提高泄洪能力,几年来累计改造积水点20余处,基本解决了道路积水问题。”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赵贯志介绍道,“这也为日后进一步开展“两个清零”工作打下了基础。

为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防止“返黑”“返臭”,平阴县进一步加强了河道管理,定期组织清理河道内垃圾、腐败水生植物、淤泥等保持河道畅通,并利用中水进行生态补水,保持水质清洁。并于2023年全面启动了锦水河西支综合治理,打造水系畅通、水体清澈、水景优美的水生态体系。

■ 雨污分流,疏通“血管”

“北边工人在进行路面恢复;中间段在进行管道石粉回填;这边正在进行沟槽开挖。”在平阴县黄河路北段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平阴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汝少波介绍道,“今年年初我们开始进场施工,对沿合山路、平石路、黄岭巷等14条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共建设雨水管道7.05千米,污水管道11.45千米,投资10978.37万元,完成改造后,市政道路雨污合流管网全部实现清零。”

推行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工作,是平阴为疏通“动脉血管”所做的一件大事。据汝少波介绍,之前城区未完全实现雨污分流体系建设,雨污混流、污水管道堵塞等问题比较普遍。使用后的污水含有杂质和有机成分,随着城市变大,生活污水越来越多,雨水和生活污水混合排放必然带来水环境污染问题。并且由于城区居住人口密集,内部道路狭窄,部分建筑侵占排水通道,导致雨污分流实施困难,溢流入河的混合水会造成河流一定程度污染。

“分流制排水系统目前主要在城市广泛应用,单独建设雨、污管网,将雨水和污水单独输送、排放。污水通过小区污水支管、市政道路污水主管、截污干管、截污主干管等污水管网收集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雨水则通过雨水支管、市政道路雨水干管、排水大沟等收集后就近排入河道,为河道提供一定的生态景观用水。”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忠介绍谈起雨污分流改造重点时说,“老城区的雨污分流建设工程,对施工作业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地下有错综复杂、难以明确位置的水电气和通讯网络线路,地上每天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和大量社会车辆过往,我们需要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解决居民多年来饱受‘逢雨必淹’之苦。”

据了解,早在2019年,平阴县就开始分批实施城区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截至2023年底,已建设污水管网121.3千米。此外,城区还完成了66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改造完成后,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居民吴树刚深有体会,“以前小区门口经常积水,改造后积水情况已经很少见了。

此外,针对市政道路的管道出现破损、塌陷、淤堵、错位、脱节等问题,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对市政雨污水管网进行了深度排查和修复改造。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排水科副科长贾贺介绍说:“我们通过清淤清障、内窥、CCTV(管道机器人)检测、检查井排查等手段进行清淤检测,发现了各类管道堵塞、混错接、破损、渗漏、缺失等问题并完成了修复改造,保障了管道过水能力,提升了污水系统收集效能。在高效推进雨污水管网排查修复的同时,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加快雨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有效提高了污水收集量。

■ 污水处理,净化“血液”

“这里是AAO生化池的厌氧池,利用厌氧菌降解废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降低总氮指标。”在平阴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平阴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成锐介绍道,“居民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自流,首先进入到污水处理厂的格栅池中,经过格栅的过滤,流入调节池,最后经过消毒器注入清水池中便可达标排放。

在另一侧的出水口,污水经过处理已变得清澈,潺潺流入旁边的玫城湿地。湿地内,野鸭戏水,居民闲钓,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跃然眼前。

“血脉”疏通了,“血液”的“净化”也至关重要。前端的雨污分流改造实施后,最终分流的污水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是城市水污染治理的重点。

为了实现污水厂的提标,平阴县通过配建人工湿地的方法,在第一污水处理厂区南侧建成玫城湿地。据悉,“一污”出水全部进入人工湿地进行深度处理,水质稳定达到准四类标准。此外,为了实现污水厂更科学、合理地控制化管理,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开展了污水处理行业的“西水东调”,即将西部“一污”的工业及生活污水通过管网用提升泵站输送到位于东部污水较少的“二污”,既缓解了“一污”超负荷的运载压力,又合理地进行了资源配置,使平阴县的污水处理体系更加完善,运转效能实现了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雨污分流改造为抓手,坚持以控源截污为核心,全面开展污染源排查整治,狠抓污水处理能力和配套管网建设,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助力平阴县水环境质量提升。”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连宁表示。

通讯员 赵贯志 王静

山西晋中左权县因地制宜、通力合作发展社会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是国家的高度谋略,随着新区的建成运营,原来在雄县境内的企业全部搬迁。左权抓住这一机遇,前往考察招商。
黄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纪实
此次排查工作究竟是如何开展的?与以往长江、渤海等流域相比,此次现场排查有哪些特点?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黄河内蒙古段经过50天的稳定封冻,2月20日8时,黄河开河断面通过右岸苦水沟(宁蒙交界)1公里,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