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锁定目标

发布时间:2024-03-19 08:41:00 |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作者:安琪 刘少海 | 责任编辑:

近日,宁夏召开2024年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暨全区国土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2024年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全区国土绿化工作任务。

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暨全区国土绿化2024年主要目标是完成营造林120万亩、草原生态修复30万亩,治理荒漠化土地90万亩。为此,宁夏提出了六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突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打好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全面实施“123456”工作计划,按“两高两新”要求,高标准启动实施中卫市腾格里锁边固沙和石嘴山市毛乌素流动沙地系统治理两个示范性工程。

二是固本强基,持续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加快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步伐,组织开展六盘山国家公园前期评估工作。开展贺兰山雪豹野化放归、种群重建等科研工作,畅通旗舰物种生态廊道。

三是创新驱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制定出台自治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健全完善林权市场交易体系。开展国有林场服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

四是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现代枸杞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枸杞品牌集群,巩固“三个国家级平台”“四个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成果,统筹推进“六大工程”,力争枸杞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340亿元。举办第七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新增苹果、红枣等特色经济林2万亩,改造提升5万亩,增加果农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五是多措并举,筑牢林草生态安全防线。扎实开展林草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高质量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道路建设,认真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确保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力做好林草鼠兔害等常发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确保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实现“零传入”,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六是抓实机制,提升林草支撑保障能力。发挥林长制引领作用,优化“一长两员”网格化管理区域,完善督查考核方式。利用林草科技项目,抓好林木种苗培育、低效林改造等标准化技术应用。加强林草项目资金规范管理,强化资金稽查和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关注森林活动机构作用,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讲好宁夏林草故事。

会议强调,打好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暨国土绿化工作意义重大,全区林草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打好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把握打好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的方法路径。要聚焦重点难点,全力落实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年度任务。要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凝聚打好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工作合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美丽宁夏建设新篇章。 


山西晋中左权县因地制宜、通力合作发展社会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是国家的高度谋略,随着新区的建成运营,原来在雄县境内的企业全部搬迁。左权抓住这一机遇,前往考察招商。
黄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纪实
此次排查工作究竟是如何开展的?与以往长江、渤海等流域相比,此次现场排查有哪些特点?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黄河内蒙古段经过50天的稳定封冻,2月20日8时,黄河开河断面通过右岸苦水沟(宁蒙交界)1公里,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