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水库群联合调度保障下游春灌供水

发布时间:2024-03-19 08:40: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据水利部网站18日消息,目前,黄河下游地区已经进入冬小麦生长关键期,黄河水利委员会自3月11日起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全力满足黄河下游冬小麦生长关键期用水需求。

随着黄河下游各地冬小麦进入返青阶段,春灌用水量持续增长。河南、山东、河北三省黄河干流引水流量已由2月初的145立方米每秒增加至目前的370立方米每秒左右。黄委采取小浪底水库、西霞院水库联合调度方式,自3月11日起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由1000立方米每秒调整至1200立方米每秒,全力确保下游沿线农田春灌供水安全。

截至目前,黄河干流龙羊峡、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五大水库合计蓄水为309.90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28.69亿立方米。

下一步,黄河水利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黄河来水和下游灌溉用水变化,深入灌区实地察看农田墒情,精确预测计算黄河水流演进情况,加强小浪底水库实时调度和精细调度,多措并举推进春灌供水保障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


山西晋中左权县因地制宜、通力合作发展社会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是国家的高度谋略,随着新区的建成运营,原来在雄县境内的企业全部搬迁。左权抓住这一机遇,前往考察招商。
黄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纪实
此次排查工作究竟是如何开展的?与以往长江、渤海等流域相比,此次现场排查有哪些特点?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黄河内蒙古段经过50天的稳定封冻,2月20日8时,黄河开河断面通过右岸苦水沟(宁蒙交界)1公里,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