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5-08 10:31:36

4月11日,郑州市花园口黄河岸边,工作人员准备使用航测无人机开展沿黄排查。本报记者赵力文摄

4月11日,郑州市花园口黄河岸边,一架航测无人机腾空而起,俯瞰大地,开始了沿黄排查。这标志着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启动。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将全面排查我省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这次执法行动将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启用无人机全线巡检河南境内710多公里的黄河干流以及近3000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李国敏介绍,这次专项执法行动,除了黄河干流,对黄河一级支流也要巡检,全面排查入河排污口、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堆存点、采矿采砂、经营活动等状况。

在专项执法行动启动现场,记者看到,翱翔蓝天的航测无人机,不久后回落到地面。工作人员从机身拿出存储卡,把数据导入电脑系统中。

“无人机在空中不停自动拍摄,获取地表信息、自然环境等空间遥感信息,再经过数据处理、建模和应用分析,形成最终数据成果。”承担航测任务的河南省天澜信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朱继奎表示,他们将在5月中旬前完成沿黄巡检排查任务。

“使用无人机,可以看到人难以抵达的地方,避免排查不到位。”李国敏说,摸清底数后,执法人员将对疑似违法点位开展异地核查、溯源调查,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查处污染黄河、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更好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真正让黄河成为人民的幸福河。”李国敏表示。(记者赵力文)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