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源头的电力尖兵

发布时间:2020-05-08 10:32:16

“今年光伏电站的收益分红了,我想买一台电动缝纫机。”3月25日,家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河源新村的成立措向前来开展安全用电检查的田超高兴地说。

玛多县位于黄河源头,平均海拔4300米,面积2.5万平方公里,属高寒草原气候,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区,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县之一。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筹备接收玛多电网,田超主动请战来到了玛多县,成为首任县供电公司经理,同时兼任了县扶贫局副局长职务,在雪域高原践行者一名国家电网人的初心和使命。


  让全县牧民群众用上电用好电

“以前玛多县属于地方电网,结构十分简单,通电率也很低,老百姓的用电需求十分迫切。”田超介绍说。

为了尽快掌握全县电力设施情况,刚接收那段时间,田超走遍了玛多大大小小的街道。在摸清情况后就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和改造,他带领县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扑在了电网建设上,短短3年时间,就使玛多电网旧貌换新颜,彻底改变了一根线贯穿整个县城的历史。

2019年5月份,田超接到青海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果洛网外三县与青海电网同网同价的通知,自2019年7月1日起,要求果洛玛多、久治、班玛三县销售电价按现行青海电网销售电价执行。

时间紧、任务重,仅仅只有60天的时间,田超迅速行动,倒排工作计划,带领“黄河源”共产党员服务队到小区现场开展客户智能电表更换、档案资料收集工作。

“这项工作就得做得细,挨家挨户走访客户是常态工作。”田超边说便将手边的资料整理到档案袋里。第一次使用智能电表,每家提出的问题都不一样,他现场耐心的解答者客户提出的问题。同时,抽调专人开展营业普查工作,核实客户用电性质信息,确保电价执行正确,统计一次到位。

在他的带领下,玛多县公司提前10天完成智能电表更换工作,同网同价政策按期执行实行,居民电价从六毛降到三毛九分五,一般工商业电价降幅达到百分之五十,大大减轻了牧民的用电负担。

助力母亲河一江清水向东流

清澈的黄河之水静静流淌,美丽的县城在余辉下温暖祥和。

2018年1月17日,随着位于玛多县的110千伏星海变正式投运,同月22日,随着玛多县清洁取暖第一片区新安装的两台10千伏直热式储能锅炉投入使用,一股股热水经供热管网流向玛多县城的角角落落,至此,玛多县城煤锅炉改电锅炉项目全面投运,玛多县城全部实现清洁取暖。

怎样拓宽清洁取暖覆盖面,巩固好示范成果,提高集中供暖未覆盖区域的覆盖面,成为了需要田超挑战的下一个难题。他来到河源商店去了解日常供暖的需求,商店老板才让向对他说:“目前用烧煤的方式取暖挺方便的,没觉得电取暖有什么好处。”

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田超的心,他决心:“一定要让牧民直观的感受到清洁取暖的便利及舒适”。2019年以来,他将目光瞄准“三小一户”,即小宾馆、小饭馆、小商店和移民户,经多方联系,选取适合牧民使用的清洁取暖供暖设备,依照牧民布置房屋的习惯,在高原清洁取暖创新工作室内建造样本,进行推广。

县城的清洁取暖推广完了,他又将目光对准村镇,花石峡镇的电网改造及清洁取暖规划就此提上日程。2019年5月花石峡镇高低压配网改造工程开工,他便不停地穿梭在玛多县与花石峡之间,来回160公里的路程,他每周最少往返2次,2019年9月通过不懈的努力,花石峡镇高低压配网建设完成。

有了坚强的电网支撑,又要有足够的负荷来带动,2019年8月110kV东格措纳变电站开工建设,将于2020年6月25日建成投运,届时将解决负荷发展瓶颈,为下一步花石峡镇清洁取暖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中锤炼党性

“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全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供电公司要做好电力保障”。接到玛多县政府疫情防控任务的时候,田超和同事们正在食堂里吃年夜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田超接到工作任务后,迅速组织国网青海电力(黄河源)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全县5个疫情防控监测点通上了电,安装好了照明取暖等设备,为防疫监测点送去了温暖。同时他还带领党员服务队对玛多县电网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了供电设备隐患,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玛多县供电安全可靠。

随着疫情缓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迅速成为田超工作的重心。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总投资2.08亿元的玛多县110千伏冬格措那(黑海)输变电工程,必须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建设任务。

为了促进工程早日复产复工,田超主动请战,协助工程建设管理部门迅速制定了复产复工工作方案,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沟通汇报。为了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田超全过程参与了所有12个施工项目部、施工点的防控措施布置工作,全程监督每一批施工人员的进驻和疫情防控教育。

目前,110kV东格措纳输变电工程已经全线铺开。到岗到位施工人员609人,骡马82匹,在田超的努力下,各项工程有序复工。“我们有信心在6月25日前完成工程建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田超说。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