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济源非遗项目船工号子唱响黄河文化

发布时间:2020-05-08 10:32:37

原题:聆黄河之声搏沧浪之水  济源非遗项目船工号子唱响黄河文化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成利军河南报业全媒体李茜茜

“嗷,这弓上弦嗷;嗷,这猛加力嗷……”1月8日,小寒过后,天气阴冷,但在济源玉泉街道办竹峪新村的村委大院内,却涌动一股热火朝天的激情,10余位中老年人正在为春节期间的文艺汇演而加紧排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河船工号子。

据当地史料记载,黄河济源段便于行船运输,早在隋唐时期,京城长安、洛阳所需粮食物资大多经由黄河运送,以运送木材、煤炭等为主的黄河船运曾经是济源沿河村民很多家庭赖以维系生活的依靠。

黄河船工号子被搬上舞台

黄河表面汹涌澎湃,水下暗流涌动,常常危机四伏。在长期的行船劳动实践中,为了指挥船运协调,确保安全,船工们根据不同的劳动场景,创造出了能够统一力量的劳动歌调和音乐口令,即船工号子。

黄河船工号子分为打篷号、拉船号、爬崖号等二十余种,既有曲调歌词,又有韵律节拍,气势雄浑豪壮,歌调原始古朴,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使用时一人引吭高歌,众人齐声唱和。领号者根据不同环境和劳动场面,采用不同的号子,以此来鼓舞士气,统一力量。

仅存的济源黄河船工旧照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黄河两岸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以及黄河上水利工程设施的增加,黄河船运退出历史舞台,黄河船工号子也一度成为绝响。近些年来,经过当地文化部门和民间人士的调查搜集与整理,黄河船工号子被重新发掘,并以文艺表演形式被搬上舞台,先后赴国内楚雄、扬州等地演出。2009年,黄河船工号子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也是重要内容。”济源群艺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以黄河船工号子文艺表演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弘扬和唱响黄河文化,以激发全社会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