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民健身”成黄河源头牧民新宠

发布时间:2020-05-15 10:54:16

“全民健身”成黄河源头牧民新宠

  图为玛多县牧民群众在黄河源广场上跳锅庄。玛多县委宣传部

“以前觉得吃饱穿暖就是最大的幸福,而脱贫后的我们正在向更好的生活迈进,每天晚上跳跳锅庄,运动一下,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自小在黄河源头长大的桑措吉外出学习四年回来,让她对玛多有了别样的感受。

玛多,藏语意思为“黄河源头”,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是黄河上游第一个县城,人口稀少,海拔4000多米。玛多县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发源地,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屏障。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党政综合楼前的黄河源广场上人开始多了起来。伴着晚霞的余晖,音乐声开始有节奏的律动,只见牧民们或身着绚丽藏袍、或轻装上阵,跳起欢快的锅庄舞。

据介绍,近年来,玛多“全民健身”正在逐步成为当地牧民群众的新“宠儿”,运动软件日日“打卡”、微信步数时时刷屏、每日锅庄从不缺席,从强身健体到“全民健身”,健康、自律、时尚的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不仅被赋予新的内涵,俨然也成为了普通大众新的生活方式。

“玛多平均海拔达4500米,在这样的高原腹地,要带动大家积极健身,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海拔的高度决定这里不能进行高强度的运动,由于空气含氧量低,光是呼吸和日常活动就需要花费不小的力气。在这样的条件下,如何让牧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可谓是使足了劲,群众不愿参加,那就让干部带头先来,一传十、十传百……,慢慢地跳锅庄的人数多了起来,干部群众放下了手机,茶余饭后,走出家门,穿上美丽的民族服饰,带上全家老小,开启一段优美的‘锅庄之旅’。”玛多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2019年,玛多县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在全州率先实现贫困县摘帽,为果洛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了“排头兵”;同时以基层党建为统领的“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稳步推进;该县将县财政80%以上的资金用于普惠性民生改善工作,群众物质、精神文明双双得到有效提升;玛多县经济发展稳中加速,社会大局安全和谐、持续稳定。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