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甘谷县博物馆举办《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彩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22 18:12:20

中国甘肃网5月21日讯 5月16日下午,甘谷县博物馆邀请天水市博物馆文博专家王来全老师在县文旅局四楼会议室作了题为《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彩陶——以大地湾文化为例》的专题讲座。甘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牛勃、副局长吕建民、县博物馆馆长张军胜以及文旅局全体干部聆听了讲座。

王来全老师以大地湾文化为脉络展开讲座,主要介绍了大地湾文化一期、师赵村一期文化、大地湾文化二期(仰韶文化半坡类型)、大地湾文化三期(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马家窑文化和齐家文化等各时期彩陶的发展演变。分析对比了大地湾文化悠久的历史和重要的价值地位。并结合小口尖底瓶器形与汉字“酉”“酒”“尊”“召”“遵”等的甲骨文字型深刻剖析了文物器形背后深刻的文化内涵和对甲骨文造字的历史影响。

最后,王来全老师就甘谷县博物馆文物基本陈列如何体现馆藏文物特色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甘谷县彩陶文化十分丰富,未来甘谷县博物馆应深入挖掘彩陶文化内涵,重视并提高彩陶文化在我县馆藏文物中的重要位置和价值。此外王老师也充分肯定了我县佛造像文物资源及其重要地位。佛造像和彩陶文化一起应成为我县馆藏文物基本陈列中的两大精品和重要特色。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2020年黄河水利委员会网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6月5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20年网信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水利网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黄河水利委员会网信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