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郝远:建立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草牧业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05-22 18:27:43

藏粮于畜、藏粮于草。在刚刚开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呼吁:创新黄土高原生态脆弱贫困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在甘肃建设黄河上游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草牧业生态循环经济核心示范区。

郝远认为:建设黄河上游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草牧业生态循环经济试验示范区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中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创新黄土高原生态脆弱贫困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定西脱贫攻坚步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选择。

总书记提出黄河战略,对我们这样的省份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在两会上发声,争取把国家的项目列入到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中。我们是黄河上游省份,要有上游意识,要承担上游的责任。

定西市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汇地带,天然草地广袤,拥有天然草原1000万亩,可利用草原900万亩,草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5%,发展草牧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郝远认为:定西建设黄河上游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草牧业生态循环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是“中国西部草都”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发展现代草产业和草食畜牧业,加快推进草畜转化,形成草畜一体化,构建草、牧、畜、粮一体体系,实现藏粮于畜、藏粮于草。通过建设草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区、草畜一体化示范区、草牧经济技术示范区、草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走出一条“种养结合、高效循环、优质安全”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子,形成“植根定西,立足甘肃,面向全国,瞄准世界”的大格局。

定西大家想象中是一个干旱地区,实际上定西的草产业已经成为国家地级市里排名第二的产业,有很强大的草产业发展潜力。

为此,郝远建议:将“定西建设黄河上游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草牧业生态循环经济试验示范区”列入国家示范区建设范围,在政策、资金、项目上予以倾斜扶持。将草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范畴,健全草产业发展体系,明确草产业发展指标,推动全社会重视草产业发展,为草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我们要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把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如果国家能够在“十四五”给渭河流域上游提供一些政策,比如说粮改饲,我们的草食畜牧业就可以快速发展。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