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旦正草:以优质气象服务助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5 17:56:29

5月22日,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来自甘肃省夏河县的全国人大代表旦正草特意给甘南藏族自治州气象部门的一名基层工作者回了一封信。信中写道:“‘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等,都与你给我的来信密切相关。我会把你信中的期盼带到两会上。”

今年全国两会,旦正草带来的建议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实施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工程、在甘南州建立气象生态监测体系,通过优质气象服务助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力求“黄河宁,天下平”的美好愿望能够“圆梦今朝”。

这份建议看似简短,实际上源于她对基层和实际的扎实调研。

甘南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又是典型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之前,旦正草专门深入到黄河支流大夏河两岸及沿线气象部门调研。5月中旬的大夏河夏河县段上游,极目远眺,满眼皆是绿意。为了让这片“绿”能够长久地留存,旦正草认为一是要保护好沿线尤其上游生态,让河流有丰沛的源头活水;同时还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把大夏河建成“安澜河”和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甘南州气象局局长王凌祥(中)在夏河县国家气象观测站向旦正草代表(左)介绍气象设备,并交流气象在促进大夏河生态建设和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图片由甘南州气象局办公室提供

在调研中,旦正草了解到,多年来,气象部门在甘南黄河上游已经进行相关试验和研究,利用飞机和地面对空中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地调控,使作业地区年降水量增加。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影工程,人影已经从单一的防灾减灾向趋利避害、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转型拓展,成为国家重要生态保护区域、重要水源地等生态治理和水源补给的重要举措。

“人工增雨作业对甘南农业生产、生态修复以及甘南黄河上游生态保护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旦正草认为。生态修复型人影工程对充分有效增加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的降水量,防止草原沙化、荒漠化,减轻甘南藏区农牧业雹灾损失,提升甘南藏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能力,促进农牧业发展和全时段、全天候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救灾工作,奠定了水资源基础,具有战略意义和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5月19日,在启程参加全国两会前,旦正草收到一封基层气象工作者的来信,希望她能将基层的呼吁带到两会。来信中,这位基层气象工作者呼吁在甘南州建立气象生态监测体系,更好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信中提到,在甘南州建立气象生态监测体系,能为政府部门进行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相关政策制定、技术选优与应对措施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积累长时间的连续观测资料,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估以及生态气候与气候适应性研究等相关研究的开展提供资料基础,对生态环境修复、生态保护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而这正是旦正草——这位来自甘南草原的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关心的问题。结合调研、来信和科学分析,旦正草告诉记者,自己一定会把这些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促进这一服务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工程在甘南州落地、实施。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