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霍卫平: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发布时间:2020-05-25 18:08: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表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在我国5000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河洛、关中、齐鲁等农耕文化,开创了世界农耕文明先河。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是中华文明的精髓。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为此,霍卫平建议,在国家层面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将其作为继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之后的第四个国家文化公园,以此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

一是建立国家统一协调、省区协同推进机制。黄河流域涉及9个省(自治区),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一项跨区域的系统性工程,需国家层面组建统一协调机构,研究出台建设方案、明确建设任务时限,统筹各部委、单位和省(区)职责,推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二是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工程。在历史长河中,黄河流域各区域形成了形态各异、丰富多彩的文化积淀,文物古迹、风土人情、建筑遗址、治河工器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遍布各地,亟须实施系统性保护。9省(区)应加强沟通、交流合作,联合开展文化资源普查,共同研究制定保护子规划、总体规划。

三是实施黄河文化数字再现工程。新时代是数字化时代,要加快5G技术在文化领域普及应用,对各类文化资源和遗存进行数字化展示和保护,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黄河文化空间,再现黄河文化昔日辉煌。要开发新时代视听娱乐、演绎观赏等数字文化创意产品,讲好“黄河故事”。

四是推进黄河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要求,需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大力开发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文旅产品,打造一批黄河文化艺术精品;需加快培育新业态,推动黄河文化旅游产业与农业、中医药、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需加快推进黄河文化旅游资源一体化发展,打造世界级或国家级的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区、黄河生态走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龙头大景区等;需科学规划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真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需成立沿黄9省(自治区)融合发展大联盟,合力打造“黄河游、游黄河”的世界名片,向世界展示黄河人文景观、优美自然风光和文明成果;需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黄河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