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黄河行动”:侦办1643宗各类生态环境犯罪案

发布时间:2020-05-26 16:09:29

中新社郑州5月26日电 (记者李贵刚刘鹏)在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河南开展保护母亲河的“黄河行动”,侦办1643宗各类生态环境犯罪案。

河南省公安厅26日通报称,近日,该省警方开展为期两月的2020年“雷霆5号”保护母亲河服务高质量发展严打严治行动。

自“黄河行动”以来,河南全省共侦办污染环境犯罪、非法采矿犯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等各类生态环境犯罪案件1643宗,刑拘398人,逮捕155人,移送起诉843人。其中非法采砂案件369宗。

通报称,新乡警方成功侦破一宗特大污染环境案,打掉一个向黄河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批准逮捕9人,移送起诉9人,查明涉案危险废物4400余吨,涉及河南、山东、湖北等3省7地;安阳警方成功破获一特大污染环境案,摧毁多个危险废物废铝灰倾倒网络,打掉多个非法倾倒处置废铝灰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查获含废铝灰危险废物27700余吨,该案涉及山东、江苏、湖南、重庆、河北、安徽等20省市。

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雷霆5号”行动,既是2020年“黄河行动”的第一枪。是次行动由河南省公安厅、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等18个成员单位组成,并建立沿黄九省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协作区,加强黄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妨害高质量发展犯罪活动打击协作。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