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窦荣兴委员:成立国家级中原黄河生态新区

发布时间:2020-05-26 16:12:48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让这条古老的河流有了新的时代含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这将会更好地推动这一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介绍,他今年带来的建议之一是成立国家级中原黄河生态新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窦荣兴建议,以郑州、新乡两市接壤的“一河两岸”为基础整合郑州市的郑东新区和新乡市的平原示范区,筹备成立以黄河为内河的、以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中原黄河生态新区,并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此基础上高起点谋划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防洪减灾、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重大工程,统筹推进建设,先行先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他还建议,设立国家级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因地制宜构建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探索生态投融资体制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体系,解决生态保护领域资金缺口问题。

据悉,为提高服务精准度,中原银行拟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的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

窦荣兴表示,作为河南省级地方法人银行,中原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服务地方经济作为立身之本,立足河南实际,践行地方法人银行担当,在金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奋勇争先。

黄河流域重点项目一直是中原银行重点支持的领域。2020年以来,该行已对接重点项目30个,意向金额54.7亿,目前已授信5个、金额14.1亿元。同时,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项目。

截至2020年4月末,中原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1.54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6.13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5.42亿元。

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2020年以来,该行直接服务已发行专项债项目11个,发行金额20.84亿元;服务拟申请发行项目22个,金额73.56亿元。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