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

发布时间:2020-05-26 16:29:55

日前,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基本情况。

会议指出,近年来,陕西全省检察机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保护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作为公益诉讼工作重点,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保护黄河等陕西重要水域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活动,与省河长办组织开展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监督活动,联合甘肃省检察院发起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倡议,黄河流经省份的兄弟省检察院积极响应。西安、宝鸡、咸阳、渭南与甘肃定西、天水检察机关签订《渭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协议》。

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6634件,其中发出检察建议6403件,起诉165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清理污染水域面积1000余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1300余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扶风渭河沿岸土地资源保护案、韩城万亩黄河湿地保护案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府谷保护黄河生态环境案被央视“今日说法”栏目采访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针对白于山区生态脆弱区、渭北旱塬水土流失严重区和陕北长城沿线风沙区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加强沿黄检察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推进建立案件会商和联合办理机制,形成保护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新格局。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办好人民群众关注的案件。对破坏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每一起案件,全面审查刑事、民事、行政三方面的责任,全方位加强黄河流域保护的检察监督,以高质高效的公益诉讼工作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