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育栋:奔走在黄河滩区扶贫路上

发布时间:2020-05-26 16:36:34


王育栋,41岁,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济南市公安局章丘分局吕家寨派出所教导员,2018年4月至今任章丘区黄河镇东张村“第一书记”。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嘉奖7次,多次获评章丘区优秀公务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这两年,济南市章丘区黄河镇东张村百姓脱贫致富钱袋子越来越鼓了,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这些都与东张村扶贫“第一书记”王育栋有关。  

他是黄河滩区的守护者 

刚到吕家寨派出所时,王育栋就被黄河滩区的纯朴乡情打动,也被滩区人民贫困生活状况深深地触动了。他走访了解到,东张村有112户391名村民,村中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和儿童多,防范意识和能力都比较差。  

村里资金不足,王育栋想方设法向镇政府申请资金在村庄出入口安装监控探头;村里年轻人少,他就组织村民党员义务巡逻,没过几个月,盗窃行为果然绝迹了。  

“我很庆幸能在基层锻炼成长,群众所盼就是日子越来越好,发案少一点,治安好一点,办事方便点,我愿为这样的好日子不懈努力。”王育栋说。  

他是精准扶贫“第一书记” 

东张村是市级贫困村。作为包联单位,章丘分局主动对接黄河镇政府,因地制宜脱贫攻坚,2018年4月,王育栋作为扶贫“第一书记”来到东张村。  

东张村村民多以农耕为生,经济基础差,脱贫难度大。为尽快熟悉情况,村民忙农活时,王育栋就跟着下地走访,村民回家时,他就跟着进门拜访,走到哪里,联系卡递到哪里,半个月下来,情况摸得差不多了,村民也记住了这个有韧劲、爱拉呱的“王书记”。  

王育栋到任后,昼夜研究扶贫政策,根据12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王育栋得知,贫困户张某患有肝硬化,需要定期住院治疗,以往住院报销只报合作医疗部分,农民医疗费用高,经济负担重,类似情况不在少数。王育栋积极咨询扶贫办、卫生院,宣传医疗扶贫政策,使张某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实现政策应享尽享,看病支出大幅减少。  2018年10月,王育栋到任半年之际,东张村已有9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他是“西瓜小镇”“带货人” 

“籽如宝石瓤如蜜,黄河西瓜甜到皮。”说起黄河镇西瓜,王育栋就有说不完的话。每到瓜熟时节,他都会在朋友圈里替瓜农们“打广告”,更多次走进直播间“带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育栋明白,想让村民真正脱贫,还要打通“生财道”。东张村等几个黄河镇贫困村虽然没有村企,但种植黄河西瓜历史悠久,特有的沙质土壤、甘甜水源能为西瓜生长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因地制宜打造“西瓜小镇”成了脱贫致富的一把钥匙。  

王育栋与四位黄河镇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为“西瓜小镇”出谋划策,带来专业技术指导,提高西瓜的附加值,为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让西瓜成为脱贫致富的“金元宝”。“挣钱要紧,看好钱更要紧。”王育栋一有时间就会走进瓜田给村民们帮把手,还不忘传授“防骗经”。  

如今,东张村已实现稳定脱贫,村民将迁出黄河滩区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王育栋立志带着东张村村民走出黄河滩区,走进新生活。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