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光银建议:加大对退耕还林的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0-05-26 16:42:00

石光银代表加大对退耕还林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黄河流域经济林的保护和补助力度,调动农民退耕还林和巩固成果的积极性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定边县是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的源头。自唐代以来,无定河流域植被破坏严重,流量不定、深浅不定、清浊无常。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无定河平均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量达到2.72亿吨,仅流失的氮、磷、钾每年就有500多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定边县十里沙村党支部书记石光银就生活在无定河流域的毛乌素沙漠边缘。几十年来,石光银等一代代治沙人为了黄土高原的绿色发展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了巨大力量。

“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入黄泥沙主要来源区。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水土保持摆在黄河保护治理的突出位置,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进行荒漠治理,极大地推动了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逐步构建起了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了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昔日的‘沙进人退’变成了如今的‘绿进沙退’。”石光银说。

如今,石光银家乡的无定河每年带入黄河的泥沙量要比过去减少一半以上。多年来,陕西省累计退耕还林还草4039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570万亩,年均入黄泥沙量由8.3亿吨减少到2.68亿吨。

石光银表示,今年他建议加大对退耕还林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黄河流域经济林的保护和补助力度,调动农民退耕还林和巩固成果的积极性。一方面,这有利于统筹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另一方面,这也是切实做好黄土高原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解决群众脱贫致富问题,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荒沙治理,不断提升黄河流域水源涵养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