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沿黄河故道巡河检查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6 18:47:42

核心提示:5月25日下午,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沿黄河故道先后到林七水库、吴屯水库巡河检查防汛工作。

5月25日下午,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沿黄河故道先后到林七水库、吴屯水库巡河检查防汛工作,听取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主动作为,进一步压实防汛抗旱和河(湖)长制工作责任,抓早抓小抓实防汛备汛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四水同治”,建设生态美丽商丘。

商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弛参加检查。

在波光粼粼、水草依依的水库边,王战营一边听取情况汇报,一边询问水库扩容、生态廊道建设和防汛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王战营指出,要充分论证,科学规划,以挖深为方向增加库容,尽快使睢县、宁陵县和虞城县人民群众喝上黄河水,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在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建设中植入更多商丘文化元素,沿安全线外稳妥发展休闲旅游设施,打造商丘全域旅游新亮点。黄河故道作为开放水域,要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健全救援机制和队伍,严防夏季溺水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调研中,王战营强调,要坚决扛牢防汛抗旱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防灾减灾新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抓早抓小抓实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提升抵御水旱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实现防汛工作“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目标(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要坚持未雨绸缪、主动作为,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健全预警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和气象、水文、汛情等监测预报,补齐工作短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侥幸心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各项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战营要求,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清四乱”行动和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持续推进河流清洁行动,严格水功能区监管,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防范水源环境风险。要着力加快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充分发扬好运用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淬炼的好经验、硬作风,坚持把“马上办抓落实”作为工作基本遵循,以狠抓项目引进和建设为总抓手,持续推进“四水同治”,结合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商丘,加快实施明清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建设,以水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推动商丘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共商丘市委网信办供稿文/商丘日报记者李道军)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