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代表:加强乡村地名管理 规范命名更名

发布时间:2020-05-26 19:12:24

【原声】

“地名标志是‘本地人的脸,外地人的眼’。我建议健全乡村地名管理组织领导和规章制度,加快乡村地名地址数据库建设,规范乡村地名命名更名,强化乡村地名文化保护,留住美好乡愁记忆。”

【观点】

“地名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展现着当地的历史文化底蕴。”黄河代表介绍,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合乡并村行政体制改革,以及城乡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地名管理也亟须紧紧跟上发展形势。调研中,他发现一些地方乡村地名管理还存在不足。比如,乡村地名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标志设置不规范、命名不严谨,命名更名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乡村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亟需加强等。

“加快建立健全乡村地名管理组织领导和规章制度,完善地名更名审批程序,慎重开展地名更名。”黄河代表建议,各地要统筹制定地名编制规划,加快推进乡村地名规范化命名和更名,推进乡村地名地址数据库建设,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地名文化建设,让乡村地名更具文化气息和当地文化特质,强化乡村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留住美好乡愁记忆,为乡村旅游发展、乡村经济兴起,以及乡村文化保护打下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