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登喜: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乡经验

发布时间:2020-05-26 19:26:52

2020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创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乡经验等问题发表观点。


2018年1月1日,航拍新乡牧野湖。新华网发(李宝忠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登喜:我最关注的是以下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围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新一重”要求,聚力新能源、新资源、新基建、新优势,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着力厚植优势、赋能未来方面。二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

首先,聚力新能源、新资源、新基建、新优势,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方面。近年来,新乡市结合实际,围绕发展新能源、集聚新资源、推动新基建、培育新优势,进行了积极探索,着力厚植优势、赋能未来。

一、发展新能源。新乡市大力发展新能源,目前已研发出先进的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在氢能燃料电池方面,从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和生产,正在加快构建“制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发动机-整车生产”产业链条,北京冬奥会加氢站和新能源汽车的燃料电池有来自新乡的产品。下一步,新乡市将加强制氢、储氢、用氢等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氢能产业园、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氢能公交和重卡示范运营,支撑带动新能源汽车、氢储存、填充与运输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纵向链接、侧向配套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条;推动储能技术创新,加快无钴超晶格新型正极材料、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及纳米碳硅复合材料等重大技术产业化进程,为新能源大规模产业化利用提供新乡制造、做出新乡贡献。

二、集聚新资源。近年来,新乡市提前布局,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以新资源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大数据方面,建立华为新乡云计算数据中心,不断扩充数据资源库,同时加强数据资源的开发,强化数据资源在工业、农业、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深化与华为集团、中电科太极集团、神舟航天软件、东软集团、海康威视、中国网安等企业合作,推进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链研发创新、建链集群和应用服务推广。在基因领域,新乡市联合河南省卫健委、深圳华大基因在新乡建设华大基因华中中心,围绕影响群众健康的十大高发肿瘤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开展筛查、防控工作,建设基于基因精准医学的基因库、基因信息库和数字化平台。近年来,新乡市将基因检测技术应用在民生项目,为全市30-64周岁适龄妇女提供免费HPV基因筛查,目前已发现高级别病变患者953例、宫颈癌患者48例,实施了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受到了群众的拥护;推进植物基因库建设,目前已在长垣建立了1个植物基因库,正在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等项目建设。在人工智能领域,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合作,推进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三、推进新基建。今年以来,新乡市谋划推进新基建项目410个,总投资2876亿元,预计年内完成投资143亿元以上。正在编制新乡市充电桩网络计划,其中包括加氢站建设计划,打造加油加气加氢充电四位一体加能网络体系。推动中国移动鲲鹏云计算中心建设,强化智慧城市云服务平台的基础支撑和技术支撑。将华为新乡云计算数据中心打造成为面向全国服务的“信息高速公路枢纽”。

四、培育新优势。当前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呈现阶段性特征,资源趋同比区位、区位趋同比政策、政策趋同比环境、环境趋同比实力。为打造环境新优势,我们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打造生态环境新优势。践行“两山”理念,加快沿黄生态带、生态城、森林城、水生态体系等重大项目建设,让山水林田湖草楔入城市,构建蓝天碧水、繁星闪烁、鱼翔浅底、鸟鸣蛙唱、山清水秀、近悦远来的优良生态环境。二是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命门,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诚实守信的道德环境,努力实现新乡市在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服务最优。三是打造创新环境新优势。引进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敢于试错、宽容失败,发展创新文化,培育创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四是打造法治环境新优势。加快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建立完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体系,让人民群众和企业家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五是打造人文环境新优势。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打造厚德崇文、乐善好施、开放包容、守望相助的人文环境,建设一座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幸福城市。


2018年12月4日拍摄的河南省新乡县刘庄村貌。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其次,创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乡经验方面。新乡在全省较早启动了沿黄生态带建设,我们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沿黄生态带建设上先行突破,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新乡经验。

一、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发展品质。黄河流经新乡170公里,流域面积4100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49.7%。过去受水患影响,滩区“三生”空间受到严重破坏,发展水平滞后,群众盼生活富裕、盼产业发展、盼生态改善的愿望十分强烈。2017年初,我们提前谋篇布局,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郑新一体化、城乡融合、县域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多篇文章一起做,按照“黄河岸边的山水园林、郑州大都市区的生态绿核、郑新一体的生态纽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乡村振兴的实验区、黄河文化的传承创新样板区”定位,谋划沿黄生态带建设,邀请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新区设计团队完成总长度约170公里、总面积1262平方公里的《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布局滩区内路、水、林整体网络体系,正在编制三网规划,谋划实施一批路网林网水网合围示范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国家正在编制的发展规划纲要,精心编制我市发展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动城乡融合、三产融合、三生融合、六链融合、价值融合,力争把黄河滩区打造成为大美的田园、优美的公园、创富的乐园和幸福的家园。

二、突出生态优先,推进系统治理。我们把生态作为无价之宝,作为沿黄生态带建设的根本和基础,坚持“滩内美、滩外安”的原则,对滩内区域,结合森林河南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高标准推进170公里黄河大堤、63公里幸福路、66公里沿黄生态通道等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巩固黄河河道非法采砂治理成果,年底前将完成15.98万人的滩区搬迁任务,确保黄河沿岸安全;抓好总里程53公里的10条进滩通道建设,畅通滩内滩外连接。对滩外区域,一方面,加强流域范围内河湖治理,按照“全面清河、控源截污、达标治理、清淤疏浚、开源引水”要求,铁腕治污;另一方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全域净化、廊道绿化、街区美化、道路硬化、夜间亮化,减少黄河流域污染排放。通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创造生态福利,着力解决滩区“三生”空间严重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努力让生态塑造空间、让空间创造价值、让价值改变生活。

三、坚持以产为基,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把生态产业作为沿黄生态带的支撑,树立“生态+”的融合发展理念,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发展先进制造业、生态绿色产业,推进区域融合、城乡融合、三产融合。产业布局上,加快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沿黄绿色产业带建设,着力构建“大十字”产业架构,提升封丘港北新区产业集聚区、获嘉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先进制造业新乡(原阳)示范区及长垣市、原阳县、平原示范区产业集聚区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服务化水平。工作抓手上,把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作为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重要载体,坚持研发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121”模式,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绿色纤维、新材料、物联网和5G通讯、大数据、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重点上,围绕“三产”融合,加快推进46个重点项目(6带、9园、5个特色小镇、12个美丽乡村、10条进滩路、4个片区开发),其中以洪庄万亩槐林为依托,打造“金溪谷”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样板区,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部分水系已开挖;以国家生物育种中心为平台,规划建设绿色科创小镇,打造中原现代农业硅谷,目前育种中心已流转土地4000亩,检验检测园一期主体工程量完成80%;以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为载体,融合打造中原国家植物园,目前实施方案已初步完成;以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升为抓手,擦亮鸟类保护新乡名片,目前规划已启动修编;以封丘陈桥湿地为基础,打造集康养、民宿、文旅、湿地等为一体的“中州水镇”,目前规划已经完成。将生态建设和农业转型结合,在去年完成10.75万亩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今年再完成10万亩以上,加快实施一批10—20万亩涵盖高效节水灌溉示范方、高标准农田示范方、现代农业示范区、“四优四化”试验区的综合示范基地。此外,我们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谋划实施“一山两河三城四镇”(一山,南太行;两河,黄河、卫河;三城,生态城、森林城、卫辉古城;四镇,陈桥古镇、百泉古镇、原武古镇、唐庄镇)文化标志性工程,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

四、健全推进机制,尽快形成示范。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建立了动态管理项目储备库,入库项目564个、总投资5491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健全推进机制,围绕有人干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工作高效运转;围绕有钱办事,壮大沿黄生态建设投资集团融资规模,形成“1+4+X”融资体系;围绕有章理事,完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专案专人专班专责以及项目台账“三单四专一台账”机制,定期召开例会,加强政策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王登喜:今年我主要带来了三条建议。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一、关于支持河南开展基因精准检测试点的建议。建议将基因筛查列入国家议事日程,在国家层面进行推进,支持在河南省开展基因精准检测试点,统筹5%左右的社保费用专项用于基因检测,实现医保费用内由主要用于治疗向用于预防与治疗相结合转变。

二、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二是加强整体谋划。三是强化技术攻关。四是加大扶持力度。

三、关于支持将新乡至菏泽高铁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的建议。建议将新乡至菏泽高铁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便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完)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