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5-26 19:36:57

5月21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安委会(扩大)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会,全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正式启动。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水利部具体要求,黄河水利委员会将在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危险化学品等8个重点领域,开展为期3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安全生产领域重大活动,旨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升整体安全生产水平。全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时间为2020年4月到2022年12月底,共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4个阶段,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两个专题,以及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专项整治、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安全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水文监测安全专项整治、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安全专项整治、水利科研与检验安全专项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车辆交通和直营浮桥安全专项整治等8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到2022年底,全河力争切实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管理制度,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

为保障专项整治工作高效、有序运行,黄河水利委员会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求各单位和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思想引领,增强行动自觉;压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问题整改的实效;加强组织领导,严格问效问责,下大决心通过3年的专项整治,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为建设幸福河保驾护航。

会议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并部署近期全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全河不出安全事故。同时,组织开展好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薛松贵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河水利委员会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参加会议。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