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必要且紧迫

发布时间:2020-05-27 14:29:22

【编者按】“黄河宁,天下平”。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始终高度关注母亲河的保护治理和发展。2018年,王光谦就曾围绕“新时代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提出建议。2019年,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全国两会,王光谦再次带来关于黄河的提案,他认为,当前应尽快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建成为黄河流域和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国家级战略部队,这是保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之举。王光谦建议,由科技部和各省区共同出资,组织全国优势力量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引导人才向中西部流动,以国家实验室布局调整落实科技创新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引领作用。

《建言中国》栏目是中国网政协频道、中国网议库平台原创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

提案原文:

关于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的建议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青海、四川、甘肃等9省区,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既构成了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要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到行动上来,实现这个重大国家战略,就必须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组建黄河流域科技创新的国家级战略部队,成立黄河国家实验室,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科学研究,形成流域总体协调、科学—技术—产业—应用全链条畅通的科技创新格局,是保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之举。

一、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部署。黄河流域横跨我国北方季风、大陆、高原三大气候带,自然条件复杂、河情特殊,是我国“四纵三横”水资源配置的重要纽带。但是,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一直“体弱多病”,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有助于统领和协调沿黄省区科技力量,针对黄河流域存在的水资源、生态环境、资源能源产业、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问题,形成合力集中攻关,以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为重点,破解困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老问题。

(二)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是新时代以科技创新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保障。黄河流域,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一直为流域外提供水源、资源、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和潜力巨大。流域内拥有多个重要农牧业基地,其中黄河源牧区、宁蒙灌区均位于西部地区;黄河上中游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基地,为东部和京津冀地区提供强有力的能源和物资支撑;流域内水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还向京津冀等外流域提供应急供水保障。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有利于破解东西、南北两个方向上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差距逐渐增大和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既是优化完善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在特色优势领域优先布局建设国家级平台和大科学装置的重大举措,也是发挥黄河流域能源、原材料优势,以科技创新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保障。

(三)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是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形成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梯次布局先行先试的重要抓手。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近40年的建设和发展,成为我国科研的重要力量和高水平代表。但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布局、地域分布等问题突出,现有重点实验室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黄河流域9省区布局严重不足。流域内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方科研机构的研究领域各有侧重,针对流域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交叉型科学研究严重不足。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目标,统领并聚焦水沙与生态环境、清洁能源、战略资源、电子信息等产业相关的N个科学领域,通过共建协同机制,推动流域内研究基地的统筹与互动,形成1+N的特色格局,破解研究力量分散、研究广而不深、成果看而不用的痼疾。因此,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可成为重组国家实验室体系的重要抓手。

为此,郑重建议: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和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尽快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建成为黄河流域和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国家级战略部队。

二、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以科技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具体建议

(一)创新实验室的筹建模式,由国家和地方共同筹建,充分发挥沿黄各省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先建设,后认定。先行设立黄河国家实验室筹建办公室,负责协调和统筹推进实验室建设;筹建初期以各省区和流域机构现有科研平台(机构)为基础,在各省区设立分室;实验室以联合、协同的创新模式,率先开展建设和研究工作,待建设初见成效和时机成熟后,优先评估认定,合格后正式设立黄河国家实验室。

(二)创新实验室的组织模式,以一个黄河战略作为统领,聚焦N个科学领域,形成1+N的特色格局。黄河流域的科技创新有很好的基础,在黄河流域总体战略需求和战略研究这个1的统领、支撑和牵引下,可优先围绕西宁三江源生态、兰州新材料、银川水联网、包头工业互联网、太原能源革命、西安电子信息、郑州人工智能、济南先进制造等N个科学领域,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设立分室,并紧密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这个1,形成1+N的特色格局。通过国家支持和流域内统筹协调,在上述8个科学领域优先实现科学突破和技术创新,达到国家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水平要求。

(三)为加速推进黄河国家实验室建设,建议由科技部和各省区共同出资,按照国家科技机构方式配置资源,组织全国优势力量筹建。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体系在人才、科学装置(设备)、项目、资金方面的配置作用,通过“摆凳子、去帽子”创新用人机制,引导人才向中西部流动,以科技创新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以国家实验室布局调整落实科技创新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引领作用。

(四)由科技部组织、黄河流域各省(区)政府参与,尽快成立黄河国家实验室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黄河国家实验室建设方案,组织各方面专家,研究论证黄河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可行性、方案和运行机制;设立黄河国家实验室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黄河国家实验室组建方案的编制和日常工作。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