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张周平:奠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20-06-01 13:28:55

一、强化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基本要求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聚焦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水资源节约利用、高质量发展、流域智慧管理与决策等重大战略问题,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树立“天下黄河青海清”新目标。突出源头保护与修复,强化干流综合治理,加强流域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提高黄河流域水土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水源涵养能力。既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又要实现一河碧水绿青海。按照“一优两高”部署,坚持以水为脉、以人为本,提升水资源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服务功能,打造高原宜居城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要落实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新机制。紧紧抓住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的机遇,充分利用四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建立的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工作平台,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计量,逐步推进综合生态补偿标准化、实用化,为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开辟黄河源头、干流青海段生态保护新途径

一是水源涵养工程。以三江源、祁连山、黄河湾区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建设好三江源国家公园和祁连山国家公园,提高源头区水源涵养功能。针对生态敏感脆弱区的青海湖、湟水流域、柴达木盆地等生态功能受损的区域,扩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范围,谋划一批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力争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范围。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以及生态流量监管。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等流域内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加强湿地保护,全力推进生态屏障建设。

二是黑土滩治理工程。加大对青藏高原地区坡度大于25度的黑土坡退化成因及其生态过程科研和飞播等工程治理措施研发的支持力度,力争有所突破。建立健全黑土滩治理项目后续管理机制,开展对“黑土滩”退化草地分类治理后人工草地的功能维持等的深入研究与示范。加大高寒地区适宜优良牧草和生态草种的引种筛选及乡土草种的驯化选育、草种配置研究,制定不同生态区域人工草地适宜草种建植区划。

三是水土保持工程。以龙羊峡以下干流黄土丘陵沟壑区为重点,全面推进国家黄河综合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沟壑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工程。采用水土流失过程与机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评估等成果,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实现小沟坝建设全覆盖,增加小流域的水域湿地面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四是国土绿化工程。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全力实施三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工程,突出抓好湟水河两岸南北山、黄河干流两岸、交通沿线、城镇村庄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工作。扩大沙化、荒漠化土地治理规模,严格落实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着力推进兴林富民,加快发展特色经济林、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生态服务业,真正使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五是全社会节水工程。研究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技术与途径,探索黄河流域水资源在生产、生活、生态中的科学分配定额及节水指标市场交易机制,发展节水产业。通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利用效率支撑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调整流域国民经济产业结构,降低高耗水、效益低产业比例。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高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加强流域水资源节约保护,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持还水于河,强化生态流量优先保障,加快落实黄河干流等流量保障方案。建议将“引黄济宁”工程纳入国家规划。

六是重大水利工程。通过对水利工程建设区、库区、移民安置区内进行绿化、封育和维护,以及在荒漠化地区建设规模化光伏基地,进一步巩固黄河上游区域生态屏障功能。建议重新审视黄河水资源调控方案,以满足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需要。

七是农牧民致富工程。在黄河上游三江源、祁连山等功能重要的草原地区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发展生态畜牧业,创造更多生态产品,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在河湟谷地等粮食主产区,根据各地区的自然资源禀赋,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为目标,发展循环农业,推动黄河流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在东部城镇、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通过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模式与路径。全力推进饮用水安全和水源地保护。从水生态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争取把河湟流域建设成黄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流域示范区。

八是污染防控工程。采取特殊措施重点攻坚,协同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工程,统筹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等敏感区域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规范化建设。建议全面实施劣质水断面治理工程,杜绝Ⅲ类水进入黄河,保证Ⅱ类水断面出省,争取获得国家优良水质最大化补偿。

九是重大灾害风险防控工程。加强极端气候变化对黄河流域综合影响动态模拟、监测与评估,加大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实施力度,将防洪工程与生态修复密切结合,实行生态化治理。加强水库建设管理、修筑梯田、治沙防洪,实施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确保黄河沿岸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青海省委主委、青海省政协副秘书长)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