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张金良:用科技创新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1 14:45:46

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此次评选出了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黄河设计院党委书记张金良董事长等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领域的291名科技精英,授予奖章或奖状。

获奖者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国家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张金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代又一代人在为黄河治理和保护不懈奋斗着。当前,用科技创新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我们水利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张金良提出,针对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的根本症结,要靠增水、减沙和调水调沙综合治理来千方百计协调水沙关系。空间上通过节水和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增加黄河水量,坚持不懈开展黄土高原坡面和沟道源头治理减小入黄泥沙,加快建设古贤等水沙调控骨干工程,利用中游干支流骨干水库拦沙和调水调沙,结合小北干流滩区放淤和黄河下游宽滩区来协调水沙关系;时间上通过实施水库和河道多年联合调节泥沙,将来沙多的时段的泥沙,调整到年内或年际来沙少的时段,在长时间尺度内实现水沙关系相对协调,确保黄河长治久安。

张金良表示,幸福河内涵包括河流健康和人民幸福两个方面。幸福河就是在维持河流自身健康的基础上,为流域人民持续提供优质生态环境和社会服务,提高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支撑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河流。因此,幸福河是一条安澜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

张金良认为,对黄河而言,确保“大堤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河床不抬高”是幸福河的基本前提,达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是幸福河的内在要求和基本标志。要通过全面保护和系统治理,兴利除害,让河流自然生命生生不息,实现人民群众洪水无忧、饮水放心用水便捷、亲水宜居、人水和谐,满足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实现河流健康、人民幸福。(马爱平)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